close

鎧甲館事件.jpg 

 

 

 

推理作家冷言的新作《鎧甲館事件》在近期推出了。如果對冷言這位作家有些了解,光看書名,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類似日本新本格大師綾十行人眾所皆知的館系列(作者註:由於那個有加辶字邊的十打不出來,故文中皆以「綾十行人」稱之),因為綾十行人正是冷言最喜歡的作家。

 

冷言本人也不諱言,他希望寫一本推理小說,裡頭有一個以台灣為舞台的館建築物。而這棟「鎧甲館」搭蓋的地點就選擇在台灣知名的景點九份。

 

說到這個就覺得很巧,最近我在看公視轉播WBC的時候,廣告時間有介紹太子賓館(別挑我語病,說什麼公視哪來的廣告?XP),《鎧甲館事件》書中恰好也有提到太子賓館這個景點,我很喜歡生活當中這樣的巧合帶來的小小驚喜。

 

我相信,如果要挑選十個最能代表台灣的地點,九份應該會被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列入其中,也許是這個地方淘金的傳奇色彩濃厚,也可能是這個地方仍舊保有傳統的在地風情,更可能是電影《悲情城市》的映象深植在台灣民眾的腦海裡。(不過我沒看過《悲情城市》就是了)

 

最近在PTT推理板上甚至還看到有網友突發奇想,想撰寫綾十行人館系列的海外版,這個館就打算蓋在九份(這不是擺明了要跟冷言對打?)。其實不瞞大家,早在冷言當面告知我說,他在撰寫以九份為背景的長篇推理時,我就告知他我也有類似的念頭,換句話說,我也想寫一本以九份為背景的長篇推理(不過不走館系列就是了)。

 

從這兩件事情可以得知,九份的確稱得上代表台灣的地點,才會讓那麼多人不約而同地想以這裡當背景來創作。當然冷言很幸運地搶了頭香,而我看《鎧甲館事件》的心態,也不同於以往閱讀推理小說的心態,畢竟有相同念頭的我這回多了觀摩學習的心態,來看待這本極具參考價值的本土新作。

 

《鎧甲館事件》主要分為四部,這四部的故事是以過去發生在《鎧甲館》的殺人事件為主(還細分為二十年前與二十年後兩個事件),而這四部之間還穿插著以現今時空為背景的間奏曲,光看結構就足以對作者的細膩巧思發出讚嘆。

 

除了特殊的敘事結構之外,《鎧甲館事件》的氣氛也營造得很好,懸疑性很夠,這一直是冷言最擅長的筆法(也是我在寫作上最欠缺的筆法),不過《鎧甲館事件》最令我讚賞的部分,其實是第二部(分前篇與後篇)的那段愛情故事。

 

推理作家林斯諺過去曾經這樣評過冷言的作品,「冷言的非本格作品表現得比本格作品出色」,我當時看了那句話,覺得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這也正是我閱讀冷言作品的感覺。

 

但是我很好奇的是:作者本人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嗎?(就像安西教練說的「你還比不上仙道,你知道那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嗎?」XD

 

冷言的短篇作品裡,特別是那些不刻意強調詭計謎團的短篇,像是〈你不乖〉,〈租屋啟事〉當中的筆觸十分圓熟,故事性(懸疑性)非常傑出。可是在冷言較為正統的本格推理作品當中,原先這個比較突出的優點卻失色了不少,儘管故事性依舊夠水準,但就是欠缺了非本格推理短篇那種令人驚艷的表現。

 

這也就是我在〈本格維新〉裡所提到的:謎團詭計與故事劇情要同時並存而且不相牴觸,其實是非常困難的,通常書中的謎團詭計越複雜精巧,故事劇情受到影響的層面會越大。

 

那該怎麼樣解決這個問題呢?我個人是提出「雙線進行」的手法來試圖化解這個矛盾,作者可以在小說裡安排兩條線:謎團線與故事線。謎團線裡雖然也有故事在進行,但是這個故事基本上是為謎團詭計而存在的;至於故事線的故事劇情則是爲了要吸引讀者的注意力,引領讀者能夠興高采烈地跟著書中人物走到小說的結局。

 

我引用〈本格維新〉裡的一段話:至於「雙線敘事手法」是否一定要有交集,我個人則是採最寬鬆的看法,如果「故事線」和「謎團線」能夠在結局交會,產生閃亮的意外火花,帶給讀者衝擊性的巨大震撼,那再好不過。倘若「故事線」和「謎團線」到最後沒有交會,也沒有關係,畢竟安排「故事線」的最主要任務是為了吸引讀者,讓讀者不會因為書中僅有單純被詭計綁住的故事情節而感到無趣,在閱讀的過程當中哈欠連連。

 

好,回過頭來看《鎧甲館事件》,如果仔細去分析第二部的愛情故事,其實可以發現它是獨立在主要謎團線(發生在鎧甲館的殺人事件)之外的故事線。唯二與主要謎團線有連結的地方,就是穿插在各部的眾多間奏曲,以及那個戲份不多的私生子的出現。(由那個私生子不多的戲份來判斷,這正可以說明我的判斷正確無誤。換句話說,那個私生子的存在只是爲了要把謎團線和故事線作連接)

 

也就是故事線沒有具體謎團詭計的束縛,所以冷言才能更毫無顧忌地發揮他以往在短篇最擅長的說故事技巧,這也是我覺得《鎧甲館事件》設計得最成功的地方。

 

如果要說這本書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大概就是那個死者過往的行為會不會太瘋狂冷血了點啊?(嗯,使用冷血這個形容詞並無影射之意,請勿過度聯想XD)給人感覺不是很真實。(我想這應該是受橫溝正史的影響吧?)

 

至於有的讀者提及詭計的缺陷,我個人倒覺得還好,畢竟作者在後記當中已經有做了說明,更何況《鎧甲館事件》也沒有以「那個詭計」作賣點,所以我個人倒是沒有受騙的感覺,還不至於要向消基會投訴廣告不實啦!XP

 

大致上就是如此,看到冷言的本格推理作品有了顯著的突破、漸趨完備,我除了詫異這位年紀比我小(?)的作家竟然能有如此驚人的創作實力之外,同時也警覺到自己應該更加努力才是。XD

 

以上,是我對《鎧甲館事件》的讀後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