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的微笑.jpg 

 

 

 

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入圍作品集《神的微笑》出版囉,原先我還在納悶《神的微笑》這個書名到底是怎麼來的,畢竟從三篇入圍作裡我聯想不到神的意象,後來PTT網友zcc1234提出解釋,他說這個書名可能是來自米蘭‧昆德拉「人們一思考,上帝就發笑」的演講(很湊巧的,這句話在這次評審過程中曾經出現過,在某篇未入圍的作品裡。囧)。

 

原來如此啊,那用《神的微笑》來當推理小說的書名還挺合適的呢,不過我還是比較滿意我自己想的這兩個書名《虛實殺機》和《時空錯殺》。

 

前者大家在看完入圍三篇作品之後,應該可以領略此書名的涵義;後者則是一次涵蓋了三篇入圍作的時空背景––––〈藍鬍子的密室〉是過去的歐洲,〈窺伺藍色的藍〉是現在的香港,〈西巴斯貝之戀〉則是未來的虛擬情境。

 

不過除了意境取名法之外,依各篇的篇名來取名也是個不錯的想法,前兩篇篇名都有「藍」這個字,很可惜第三篇篇名沒有「路」這個字,不然書名就可以叫做「藍藍路」XD(其實我還聽過一個更有創意的書名,不過太A了,還是請原創者自己講好了XP)。封面還可以跟上電影《黑暗騎士》的風潮,一個打扮得像JOKER的麥當勞怪老杯(謎之聲:WTF),嘴角被刀子劃開的嘴巴還冒出「Why so serious」的經典台詞(哇勒,這不是跑蛋爆笑影片的劇情嗎?XD)。

 

joker1.jpg

 

這麼一來,保證驚悚到位,讀者的注意力鐵定會被這個奇特的書名和詭異的畫風給吸引住。XD(靠!要是明日工作室看到我上面這段話,會不會很遺憾當初怎麼沒想到這個構想?XP

 

好了啦,不開玩笑了。這次入圍的三篇作品可以說是風格各異,有帶著解謎風味的童話推理〈藍鬍子的密室〉,心理描寫極為出色的犯罪小說〈窺伺藍色的藍〉,以及堪稱【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舉辦至今、最具創意想像空間的科幻推理〈西巴斯貝之戀〉。

 

我相信如果喜歡閱讀不同面向的推理小說的讀者,一定會喜歡這本短篇推理合集,買這本合集就像你買健達出奇蛋一樣,三個願望一次滿足XD。(欸,這句話我好像不久之前才寫過XP

 

大致就是如此,在此也先預告一下,下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收件工作將由在下我負責,如果有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創作者,或是這次挑戰入圍失利的參賽者,想要挑戰下屆的徵文獎,現在就可以開始動筆了,不要拖到最後爆氣又爆肝地趕稿啊!(雖然我這樣告誡人家,不過回顧自己的參賽經驗,也是拖到最後兩三天才把稿子投出去OTZ

 

最後,此屆徵文獎的負責人寵物先生在他的部落格【鄉愁的迷宮】舉辦「猜首獎活動」,希望能帶動刺激買氣,大家可以連到這個網址,去投票選出你心目中的首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