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的淚珠.jpg 

 

 

「這封信跟你講了那麼多?」瑪格麗特問,彷彿她看見的那封勒索信與派克研究的那封截然不同。––––《惡魔的淚珠》P.101

 

我還能說什麼?Jeffery Deaver的作品總是令我大開眼界,看完《妖術師》就崇拜上這位作家的我,再度因為Deaver大師級的表現而感到震撼不已,太了不起了。

 

Deaver的作品就很接近我心目中完美本格推理的樣貌,他捨棄掉古典本格推理「在眾多嫌犯當中找兇手」的傳統模式,把聚光燈直接打在凶手身上,讓讀者的注意力可以完全放在故事情節上頭,不會因為其他用來混淆案情的嫌疑犯而分散。這樣的作法可以讓作者不必浪費筆墨去安排不必要的嫌疑犯豋場,可以盡情地鋪陳故事情節,完全緊捉住讀者的注意力直到結尾。

 

《惡魔的淚珠》就是如此,奉命殺人的掘穴人即將在指定的時間內再度下手殺人,而能讓掘穴人停止冷血殺戮行徑的歹徒,卻在取款之前發生車禍喪命。爲了阻止掘穴人繼續殺戮,文件鑑定大師派克奉命來協助FBI,他企圖要在勒索信的字裡行間裡蒐集任何可能破案的蛛絲馬跡,從「惡魔的淚珠」推理出所有的真相。

 

這本書雖然不是Deaver筆下最著名的林肯‧萊姆系列作品,但是精采程度完全不遜色,緊湊明快的節奏,峰迴路轉的劇情,豐富專業的知識,刻畫細膩的人物,在在都顯露出Deaver作品的特色。

 

《惡魔的淚珠》的主要題材是文件鑑定,裡頭提到的相關知識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就如同FBI探員瑪格麗特所說的那樣,「這封信跟你講了那麼多?」很難想像光從歹徒勒索信字裡行間的用語就能判斷出兇手的背景與動機,只能說裡頭那個偵探派克實在太神了,尤其是判斷出掘穴人聲東擊西意圖的橋段更是讓我拍案叫絕,真是太精采了。

 

不過呢,身為創作後輩的我卻要斗膽挑大師傑作裡的兩個小毛病。

 

第一,前半段的描述明顯犯了規,不知道是翻譯的問題,還是近代歐美推理作者不重視公平性的通病,總而言之,這個部份失去了公平性,其實這個部份可以處理得更好,可以用隱諱的筆法完成即可,也不會破壞結局的意外性。我相信在重視意外性的同時,還能兼顧公平性,才是最佳的作法。

 

至於讓派克能夠判斷出這樁犯罪陰謀的完整真相的線索,雖然稱不上百分之百的公平(因為讀者無法看到那個線索),但是平心而論,已經做得相當合情入理(幾乎快達到本格推理重視公平性的標準,至少我想不到更好的作法)。

 

第二,最後一個轉折給我畫蛇添足的感覺,雖然稱不上是敗筆,但也不至於帶給讀者太多驚愕感(因為書中轉折太多,已經看到麻痺了OTZ)。換做是我來寫的話,那段就會刪去吧。

 

以上的兩個小缺點,我認為瑕不掩瑜啦,《惡魔的淚珠》依舊是S級的傑作,Deaver甚至能夠稱得上我認為最有料的推理作家,似乎沒有一般本格推理作家那種「年紀漸長,設計謎題才能逐漸退化」的窘境,幾乎可以說是沒有止盡地屢創高峰。我只能說:推理小說界有Deaver這位大師級的人物持續書寫,真好!

 

(作者註:為了表達我對我最喜歡的四個作家三谷幸喜、島田莊司、東野圭吾、傑佛瑞‧迪佛的敬意,我特別把我閱讀這四個作家作品的讀後感歸類到「三島東傑」這個專欄,在此特別註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