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也是第七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頒獎典禮,最後結果揭曉,首獎頒給了香港作家陳浩基的作品〈藍鬍子的密室〉。

 

 

 

這個結果也正式宣告【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終於淪陷(喂~~~),也讓某些評審擔心【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快變成金馬獎的憂慮成真XD。(其實上屆就已經很危險了,四分之三的入圍作品是來自香港作家)

 

可以預期的是,第八屆徵文獎將會有更多國外的參賽者投入這場比賽,協會已經對下屆可能暴增的來稿量有了心理準備,下屆徵文比賽的收件工作將由在下負責,徵文辦法也在詳細審視評估中,將會在近期內頒佈,如果有參賽者摩拳擦掌、躍躍欲試(尤其是台灣的參賽者們,加油,好嗎?XP),可以在近期上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網址關注徵文辦法,並且開始構思動筆參賽作品。

 

回到這屆的評審結果,先前幾屆徵文奬我預測的首獎通通雖敗猶榮,這屆首獎總算讓我預測到了。除去我心目中首選但卻未入圍的〈超‧三流推理小說〉,這屆入圍的三篇作品當中,我最喜歡〈藍鬍子的密室〉,這篇相當符合我個人的喜好,我就是比較喜歡帶點幽默風格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當天有買《推理作家協會會訊》的來賓,翻到本屆參賽作品來稿那頁,可以發現到這屆首獎得主陳浩基其實投稿三篇作品,另外那篇沒有入選的作品就是我心目中的首選〈超‧三流推理小說〉!(老實說,當我知道〈超‧三流推理小說〉也是陳浩基的作品時,真的讓我頗為吃驚)換言之,他這回投稿的三篇作品都有相當程度的水準,拿下首獎真可謂實至名歸。

 

不過落選者高普的表現真的可以稱得上雖敗猶榮,〈西巴斯貝之戀〉雖然不是歷屆參賽作品當中最好的一篇,但幾乎可以說是歷屆參賽作品當中最具創意想像力的一篇,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的寫法令人耳目一新,也讓我見識到推理小說沒有侷限的可能性,真可謂獲益良多。

 

還是那句老話,「入圍就是肯定」,這句話由老是衰敗遊龍、沒嚐過入圍滋味的我說出,別有一番酸味說服力。希望高普再接再厲,繼續參賽,讓「首獎魔咒」能夠有機會延續下去XD

 

大致就是如此,希望下屆的參賽作品質量皆能向上提升,有更傑出的表現,讓中文推理更加成長茁壯,有朝一日超日趕美,站上世界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