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底把已完成的島田獎參賽作投遞過去,接過限時掛號函件執據的那一刻,這段期間的負擔與壓力才真正自心底卸下。這大概也是我第一次想把創作期間的心得給做個紀錄。

 

 

不知道是有了部落格,所以才會想發牢騷抒發寫作心得?還是這次的創作經驗很難得而且難忘,才想要記錄下來?(其實每一次的寫作經驗,尤其是長篇,都很難忘)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次的寫作過程很難熬,甚至寫作完成導致的「產後憂鬱」提前發生。即便產後憂鬱在作品寫完之後才發生,但是那時五千字寫作報告還沒寫啊!囧,還有後來的校稿也顯得無精打采。

 

說來很矛盾,我一方面希望比賽截稿期限能延後,讓自己有多一些時間校稿,一方面卻又希望趕緊把稿件交出去,好結束這段期間身心上的折磨。到最後意志力真的撐不下去了,所以才會趕緊把稿件印好交出去,我實在很擔心投稿過去的作品有很多的錯字啊OTZ

 

早在比賽之前,就有推理界的友人給出建議,認為即便是要參加這次島田莊司獎的比賽,但是不能因為要投島田莊司所好,就把寫作重心都放在謎團詭計上,而忽略掉劇情佈局,畢竟此書出版後也是要經過讀者大眾的檢驗。

 

起初,我認同這種想法,畢竟不幸衰敗遊龍落選的話,純粹的遊戲之作實在不大容易得到其他出版社的青睞。不過我後來想想:如果真如島田莊司在徵文辦法所言,這個比賽真的很重視詭計謎團的設計,那麼為了得到島田大師的青睞,寫本「集誇張怪誕詭計大成」的遊戲之作,拼看看這一次,我覺得也無可厚非。

 

所以說,我認為這次比賽,沒有所謂最好的參賽策略,到底是重謎團詭計的作品比較容易脫穎而出,還是重劇情佈局的作品比較容易受到注目,結果還沒出來,也沒人知道,畢竟這只是第一屆,也沒有個準則可以依循。

 

唯一可以確定的一點,就是這場比賽大概是最能容許詭計謎團的徵文比賽吧!我想這是本格推理「基本教義派」的創作者所樂見的。

 

嗯,那我提這點是想要說明什麼呢?就是我這次完成的新作,大概稱得上我目前長篇作品裡的「新中間路線」之作XD。捨棄做「基本教義派」,而改走「新中間路線」,我個人並不後悔,我反倒相信這麼做對我最好,我是這麼考量的:

 

首先,先前有友人說過,寫充滿幻想性的謎團(不是充滿性幻想XD)比較符合島田大師的喜好與創作風格。基本上,我認同這種說法,不過我自認自己從以前寫作到現在,就算風格稱不上寫實派,但也絕不會被歸類到幻想派。

 

以往我作品裡的謎團比較沒有那麼具幻想性,只是為了要投島田大師所好,而硬逼自己去寫自己沒嘗試過且不是很得心應手的寫法,我相信只會造成反效果,就好比要王建民不投他最拿手的二縫線直球,而要他改投他投不順手的變速球,大概只會落到丟不進好球帶,頻頻保送對手的下場吧?

 

其次,我前陣子提出「本格維新」的概念(或許講宣言太超過,應該說是我在閱讀寫作的過程中,對於心目中理想的本格推理形象的形塑),而「本格維新」的目的就是爲了要開拓推理迷以外的讀者,亦即打算走「新中間路線」。為了實踐自己的創作理念,證明自己不是開空頭支票,所以這次參賽才會採用「新中間路線」的寫法。

 

完成的這部新作,雖然不敢說百分之百符合「本格維新」的概念,但至少我在寫作此書的過程,腦中不時會閃過「本格維新」的幾項原則,並以這幾項原則來引領自己的寫作。

 

第三,就如同我先前所說的,參加這場比賽的最好策略,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作品拿出來就對了,那麼我目前最好的題材就是這本作品,劇情與謎團也有令我相當滿意的結合,堪稱我寫推理小說寫到現在,詭計謎團跟劇情佈局結合得最恰如其分的一部作品。

 

如果跟我先前遠超出自己寫作水準的得意之作《矮靈祭殺人事件》相比,可以說是「不相上下,各有各的好」(呃,這句形容詞的笑點應該只有我自己看得懂吧?XP)。

 

最後,走「新中間路線」也是為了如期達成今年633的目標,如果我寫一本討好島田大師,但其他出版社卻比較不能接受的遊戲之作,倘若不幸衰敗遊龍落選,那633的最後一個3,也就是一年三本的目標,很可能就會隨之落空。

 

為了達成633的目標,選擇走「新中間路線」是比較保險的作法,如果最終衰敗遊龍沒入圍前三名,把此作投到其他家出版社,錄取的機會應該不會太差。

 

綜合以上四點,我堅信走「新中間路線」是比較正確的抉擇(至少就我而言),就結果論來說,完成的這部新作也很令我滿意,唯一的缺憾是,不知是時間或是字數的限制,還是我的寫作技巧尚未成熟,這部作品好像少了代表作的感覺(至少我覺得有一些小細節可以處理得更好),而且「提前放大絕」有點可惜就是了。

 

不管怎樣,完成新作的那種滿足感,那種從無到有的成就感,是創作過程當中最甜美的享受,即便已有出過書的經驗,但是在拿到新作自印本的當下,心中還是免不了一陣悸動。

 

雖然寫作過程當中充滿著許多艱辛(比方說:寫到心力交瘁的地步),且結果尚未出爐,但是很高興自己並未在這場大型賽事中缺席,而且可以很驕傲地講一句:不管結果如何,至少美好的一仗我已打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