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扇門.jpg 

 

 

 

看了推理作家既晴在書前的導讀,我們可以知道《第四扇門》是Paul Halter的第二本書(但是他的出道作),就一個推理作家的第二本書來說,表現幾乎可以說是超乎水準。

 

不過別誤會,我並非是說詭計的部份超乎水準,以推理作家的標準而言,尤其是以標榜著不可能犯罪旗幟的本格推理作家,早期作品詭計水準較高本來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並不讓人意外。而《第四扇門》真正讓我驚嘆的部份,在於氣氛的掌握和精妙的佈局。

 

此書氣氛的掌握十分精采,降靈術和逃脫術在文中的穿插,增添了許多的懸疑氣氛,也掩蓋掉本格推理容易被一些讀者評為遊戲之作的詬病,這是新手本格作家很容易犯的錯誤,但是Paul Halter在這本早期作品當中並未犯下這個錯誤。

 

至於小說的佈局更是一絕,看似相當突兀的中場休息,在後來竟造成結局的意外性,新手本格作家能有這樣細膩的佈局實屬難得。

 

我在掩卷之際,甚至沒來由地聯想到「密室之王」Dickson Carr的最高傑作《三具棺材》,並非是結構詭計類似,而是《第四扇門》帶給我的滿足感一度有進逼《三具棺材》的精采程度。

 

不過我事後想想,應該說是《第四扇門》的意外性十分出色,而且Paul Halter快速俐落的敘事節奏,才會帶給我這種錯覺(由此可知,意外性有多重要,可以讓一部作品大幅提升精彩程度),畢竟《三具棺材》的密室詭計和無足跡之謎可以說是像齒輪一樣精密相扣,就詭計結構來說近乎無懈可擊,這點是《第四扇門》難以望其項背的地方

 

仔細觀察《第四扇門》當中的詭計謎團:降靈術、分身之謎、密室殺人、無足跡消失,最後一行的意外性──這些其實通通可以個別抽出,用其他的謎團替換,各謎團之間的關連性並沒有那麼高。

 

即便如此,一個作家的第二本書可以讓我聯想到密室之王的最高傑作《三具棺材》,實在是相當令人驚艷的表現(更何況,據我所知,《第四扇門》並非Paul Halter的最高傑作),也讓我十分期待Paul Halter的其他作品。

 

延伸閱讀

推理作家林斯諺對Paul Halter的相關閱讀賞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