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靈祭殺人事件出版封面(新).jpg

 

 

《矮靈祭殺人事件》(預計五月中旬出版),顧名思義,就是以賽夏族矮靈祭為主題,在寫這本書之前,我先去搜集了一堆資料,除了閱讀與原住民相關的書籍之外(對於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參照小說後頭附註的參考文獻),還上網搜索跟賽夏族矮靈祭有關的資料與影片。

 

《矮靈祭殺人事件》最原始的核心構想,就是小說中那個竹屋密室詭計,其實我本來是要用在排灣族更為獨特的石板屋的說,不過由於賽夏族矮靈祭比較廣為人知(大家就算不大清楚細節,但或多或少有聽過),所以最後才決定把那個密室概念套用在賽夏族傳統的竹屋建築。

 

此外,我在閱讀賽夏族相關資料時,發現他們過往有雙胞胎的禁忌,我就靈機一動,順道將雙胞胎詭計給加進去,再搭配原住民古早出草的風俗(出草就是砍人頭,那麼這不就對應到推理小說的「無頭屍體」詭計),完成了此書的基本藍圖。

 

看過這本書的朋友給我的建議當中,普遍都提到一點,那就是小說前半部的節奏稍微慢了點,只是我個人當初還很滿意前半部的寫作調性,因為我這個人算是蠻急性子的,所以當初寫作能夠如此有耐性地鋪陳伏線,我自己還蠻訝異的。

 

再加上,這本書我意圖開拓的讀者群,鎖定那些對原住民題材有興趣,但對推理小說涉獵不多的讀者身上(這類讀者有不少是原住民吧),所以前半部才會把寫作重心放在矮靈祭的流程與習俗,以及原住民現今的處境與定位。

 

不過這也不代表我背棄了本格推理「基本教義派」讀者的期待,這本書光看目錄,就可以知道此書是純正的本格推理,第一部孿生兄弟、第二部密室雙屍、第三部無頭屍體──光從這三部的標題就可以知道書中的主要詭計:雙胞胎、密室殺人(而且還兩間密室唷,是不是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哩XD)、無頭屍體,所以本格推理「基本教義派」的讀者不要因為前半段遲遲未出現屍體,就懷疑此書不是本格推理啊。

 

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實上面提到的那些詭計謎團都還不是我這次寫作最滿意的部份,《矮靈祭殺人事件》真正最精采的部份在於結局的意外性,我甚至還說出這樣的話「這是我所能想到最意外的結局」,我想我以後或許再也寫不出這樣具震撼力的結局了吧(丟筆嘆氣)。

 

大致就是如此,總而言之,希望這本書能夠讓大多數的讀者都滿意並且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