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靈祭殺人事件出版封底(新).jpg

 

 

 

寫作《矮靈祭殺人事件》(預計五月中旬出版)這本作品,大概是我花最多時間閱讀相關資料的一次,除了原住民文化的書籍之外,還抽空讀了一本以○○○為題材的非推理小說(對於把大多數閱讀時間花在推理小說的我,這算是很難得的閱讀經驗),光是了解那些相關資料就花費了我不少時間,可以說為了寫一本書,而我得看十本書啊(參考文獻裡恰好列了十本書)。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最主要是想替小說中關於矮靈祭的描述做一下補遺:

 

第一,賽夏族當中並未有「苑」這個姓氏,我在書的一開始有先聲明。不過值得一提的是,當初我在寫作的時候,把那個母親的名字定為「苑」惠嵐,等到整本書快寫完的時候才猛然發現,應該是父親姓苑,子女才會跟著姓苑,怎麼會母親也姓苑呢?當然,同姓氏通婚也不是不可能,但是偏偏賽夏族又有「同氏族不得通婚」的禁忌,所以我只好找一個賽夏族的姓氏,把那個母親的名字從頭改到尾。>_<

 

第二,小說裡頭提到的蛇腸劍,當然不存在於矮靈祭祭典,不過賽夏族人卻有類似的祭器,是神鞭,同樣也是象徵百步蛇(故握柄削成百步蛇頭狀)。

 

第三,在矮靈祭祭典期間能趨吉避凶的芒草結,在書中密室殺人的詭計當中有著畫龍點睛的功效唷,雖然稱不上詭計的關鍵,但卻能讓這個密室詭計更加融入情境(同時幫助兇手更順利地完成密室殺人的計畫)。

 

第四,小說第四部開頭的引言引用矮靈祭祭歌歌詞當中的一段,不過讀者若是上網查詢,可能找不到同樣的歌詞,原因是因為矮靈祭祭歌由於流傳了一段時間,再加上歌詞難懂,能唱的人不多,才會導致祭歌歌詞出現不同版本(我搜尋到的網路版沒有這段歌詞,這段歌詞的出處可參考書後的參考文獻)。我之所以捨棄其他版本的歌詞,而選這個版本的歌詞,就是因為這個版本的這段歌詞很傳神地點出書中密室殺人的關鍵!(連我自己都覺得很巧合呢,彷彿我想出來的密室詭計就是應該用在矮靈祭)

 

以上,是約略的補遺。此外,在寫作的過程當中,在描述矮靈祭祭典的流程,真是相當戒慎恐懼啊,畢竟矮靈祭是賽夏族相當神聖莊嚴的傳統祭典,如果有不小心寫錯的地方,還望原住民朋友見諒。(這也是我要在書中做如此安排的原因,在南北兩正統祭典之外,安排了第三個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祭典,這樣的話,倘若不小心寫錯,也是第三祭典的錯,而非另外兩個正統祭典的錯XP

 

如果小說出版之後,有熟知原住民文化的讀者發現錯誤的話,也希望不吝提出指正。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