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是我放在《矮靈祭殺人事件》(預計五月中旬出版)書前的自序。很久沒寫這種嚴肅的文章,熊熊發現如果不放XD,我好像就不會寫文章了>_<(原來我就是嫌疑犯XD,快來捉我啊,笨蛋XD)。廢話不多說,請看:

 

 

 

自序〈創作生涯嶄新的起點〉

 

《矮靈祭殺人事件》是我的第三本長篇作品,緊接在《布袋戲殺人事件》(小知堂出版)和《非典型暴風雨山莊》(未出版)之後,頭兩本創作出的長篇小說,我個人自評,雖然都富含本格推理的解謎趣味,但是卻很容易被讀者當成遊戲之作來看待,欠缺深刻的意涵。

 

會造成這種結果,人生經驗的缺乏自然是主因,不過創作理念和寫作筆法尚未臻於成熟也是一大因素。前者是年輕寫手的通病,我想平凡如我也不例外,人生經驗需要時間來歷練;至於屬於技術層面的理念與筆法,則是需要靠寫作經驗的累積。

 

寫作《矮靈祭殺人事件》的時間點恰好就落在創作理念隱約成型和筆法漸趨成熟的期間。完成這部作品之後,我甚至還提出了「本格維新」的概念,原本我在自己部落格上甚至還大言不慚地稱作宣言,姑且不論「本格維新」夠不夠資格稱作具開創性的「宣言」,但至少「本格維新」裡頭所提及的幾項原則,稱得上我閱讀與創作一定數量推理小說過後,在心中慢慢形塑完成的完美本格推理樣貌應該具備的元素。

 

我大略闡述一下「本格維新」的原則:(一)重視解謎性和公平性,(二)追求懸疑性和意外性,(三)講究創意與人物。

 

大體而言,《矮靈祭殺人事件》約略具備「本格維新」裡的條件,此作不但保有原先我很重視的謎團鋪設和公平性,就連我以往不擅長的意外性和人物刻畫也有兼顧到。

 

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我第一次以女性偵探作為主角,整本書的風格也轉為嚴肅沉重,節奏不似以往那樣輕快明亮。這些現象在在顯示出自己在寫作方面的修正與轉變,企圖朝自己最理想的創作方向前進。

 

自從寫完了《矮靈祭殺人事件》之後,覺得自己在寫作方面的能力跨越了以往阻擋在己身前方的障礙,而後接續寫出的作品,不敢說盡善盡美,但是都已經沒有以往作品那麼生澀不成熟。

 

換句話說,《矮靈祭殺人事件》堪稱自己創作生涯嶄新的起點,也希望這本書能成為第一次接觸我作品的讀者喜歡上我作品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