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urder of roger ackroyd.jpg

 

 

要談阿嘉莎‧克莉絲蒂的這部作品《羅傑‧艾克洛命案》,我想從一本在前陣子造成轟動與流行的漫畫《死亡筆記本》談起。

 

雖然我沒看過《死亡筆記本》,但是對於它的基本設定我還有稍微的認知(由此可知這部漫畫多麼受歡迎,連沒看過的人都能大概知道裡面在講什麼),《死亡筆記本》的設定的確是跳脫出傳統推理小說的既定模式與範疇,更受到一些新一代推理創作者的推崇。

 

不過呢,《死亡筆記本》特別歸特別,是否成為一部開拓嶄新領域的里程碑,卻有待商榷。就我個人的認定,能當作里程碑的作品,一定要符合下列三項條件:

 

(一)形式或內容相當獨特,具有跟以往作品風格截然不同的外貌或內涵。

 

(二)能夠受到大眾的注目或歡迎,換言之,具有話題性或市場性。

 

(三)能夠拓展一塊全新的領域,讓後世的創作者能夠依循原作者的這套模式,繼續在這塊全新的領域裡開墾耕耘。

 

就《死亡筆記本》來說,它已經達成了前兩項,至於第三項能否達成,還有待時間來驗證。

 

前面講了一堆,終於要導向本文的主題,在我心目中,《羅傑‧艾克洛命案》就是一部符合里程碑三項條件的傳世之作。獨特的形式自然無庸置疑,此作在當時也造成了一陣轟動,而後世無數的創作者更依據著《羅傑‧艾克洛命案》的中心謎團構成原則,持續創作下去(我自己也曾用過),擴大了推理小說的範疇,增添了推理小說不同於其他形式推理作品的獨特魅力。

 

我想,只要想對推理小說有更進一步了解的人,絕對不可以錯過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的這本《羅傑‧艾克洛命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