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來提供一些比較有用的資訊給大家好了,老寫嘴砲文感覺不是挺營養的。雖然我自己的投稿經驗也是跌跌撞撞、慘不忍睹,不過日前私底下跟朋友分享了一些投稿資訊和經驗,想說順道把這些資訊和經驗稍稍整理一下,跟其他有志於推理創作的同好們分享。

 

 

 

一般來說,除非是知名作家或是有獲獎經驗的作家,不然出版社接受短篇小說集的投稿實在不多。當然也不是沒有,像是明日工作室就接受短篇小說或是中篇小說篇幅的作品。但是整體而言,出版社大多不接受新手作家的短篇小說。

 

這也不是說寫短篇小說就沒有用處,像是大部分的徵文獎徵求短篇作品居多(比方說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或是先前的尖端浮文誌小說新人獎),此外,網路上發表作品,也是以短篇小說為主(應該說,短篇小說是容易讓網友很快閱讀完畢,並且對作者有更進一步了解的形式)。

 

不過我現在說的是一般投稿的情形,而由於我又專寫推理小說(或者說只會寫推理小說),所以投稿的重點就擺在長篇推理小說上頭。

 

當然,我的投稿經驗還稱不上豐富和完善,所以也不敢說自己的見解就完全正確,不過我提出自己的一些見解供大家參考。

 

寫作大眾文學的首要任務,就是讓自己的作品有市場性。這個市場性包含的層面很廣啊,像是把故事寫得吸引人,讓讀者一翻開就欲罷不能地讀下去……我知道會有人說這是廢話,不過我也不打算分享這種很籠統、很抽象、需要技巧性的方法(此外,我自己的寫作技巧還有待再加強,這方面實在也沒什麼好跟大家分享的),我要講的是比較明確、比較可以立竿見影的方法。

 

市場性,簡單說起來,就是儘可能讓自己的作品看起來好賣,就拿我自己的長篇推理小說來說好了,除了推理的主題(像是密室殺人、不在場證明)之外,我都會盡可能地去結合一個非推理的主題,像是《布袋戲殺人事件》裡的布袋戲、《矮靈祭殺人事件》裡的矮靈祭、《非典型暴風雨山莊》裡的SARS

 

一方面是因為如果光寫謎團詭計,對我來說,是很難擴充到長篇小說的篇幅,所以需要一些推理之外的題材,來填滿各個詭計謎團間的空隙,讓整部小說看起來更加飽滿有質感。另一方面,則是要在推理小說之外,多幾分賣點,希望在推理迷之外,還能再吸引一些其他族群的注意。能吸引越多人的注意,這就是出版社想要的市場性。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因為我剛好想到的詭計謎團跟那些題材有關,所以我才會這麼做,但是老實說,並不完全是如此,就像我在《矮靈祭殺人事件》的出版紀錄裏提到的,其實書中那個密室詭計並非是自矮靈祭當中聯想到的,但是我為了要這部作品有較高的辨識度和話題性,我才會選擇較為人知的矮靈祭做主題。

 

我現在寫作長篇小說都已經養成了一個習慣,我都會去試著連想這個詭計謎團可以跟哪個非推理的主題作連結,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讓這部長篇推理小說能夠吸引推理迷之外的閱讀人口。我認為這是使自己作品具市場性一個有效而且相當具體的策略。

 

至於寫作的過程,由於事涉寫作技巧與個人風格,牽涉作者本身的成分居多,我就不多做著墨。

 

等到寫完作品,作者應該試著把自己完成的作品,作個大致的簡介,寫一份能夠吸引出版社注意的履歷。這部份,我就留待後面的文章再做闡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