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可供投稿的出版社這類資訊,其實網路上就可以查得到,一些網友也有整理出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這個網站

 

 

要投稿過去之前,可以先上博客來看看那些接受投稿的出版社出版過那些類型的作品。假如你把推理小說投到專出言情小說的出版社,想也知道被退稿的機率就跟我在比賽中衰敗遊龍的機率一樣高XD

 

其次,是很多人都不大清楚的問題:能否一稿多投?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有立場不同的看法。就出版社而言,當然不希望收到作者一稿多投的稿件(當然,編輯在收到稿件的時候,並不知道作者有一稿多投)。

 

大家可以試想一下:我一次投稿到A出版社和B出版社,結果由於這份稿件實在是寫得太好了,兩家出版社都有意願簽下這份稿子(假設,假設啦),當然兩家出版社與我聯繫的時間一定會有先後,如果A出版社先致電給我,而我也答應了,後來打給我的B出版社就只能跟他say sorry了,那麼可以想見的,B出版社的編輯心裡一定會想:XX哩,害我花那麼多時間來看稿,結果搞半天還沒得簽,X

 

對於新手作家來說,出版社的編輯是得罪不起的啊,所以這樣的情形最好不要出現。不過說起來也很矛盾對吧?誰不希望自己的稿件很搶手呢?

 

然而,對創作者而言,漫長的等待是相當折磨人的,更別提有的出版社根本連退稿都不通知,又不給個明確的審稿期限,那麼要叫創作者等到何時⊙皿⊙?既然出版社這麼不體貼,那麼又怎麼能要求作者不能一稿多投?

 

所以從創作者的立場來說,一稿多投也是相當合理的作法。不過千萬要記住一點,你可以一稿多投,但不能一稿多賣,就拿剛剛舉過的例子來說好了,我不能跟A出版社簽約之後,又跟B出版社簽約,這樣是違法的。當然,我相信大家都有足夠的判斷力和基本的法律常識,不會做出這種傻事,不需要我提醒。

 

因此,我的建議是:把可能出版你稿件的出版社逐一列出,然後從中挑兩到三家,一次投稿過去,等一段時間沒回應,再挑另外兩三家出版社繼續投稿。(X的,我實在很不想在部落格上講這種會讓出版社編輯賭爛的話啊>_<

 

至於等待的時間要多久,老實講,我也不大清楚(當然,有的出版社會註明審稿期限,像有註明審稿期限的出版社,我都會等到他們退稿之後再投下一家,這算是互相體諒吧。一般來說,審稿期限大概一個月左右吧),不過或許可以這樣做,如果當中有一家出版社退稿,那麼你就可以再投一家出版社,隨時保持著投稿兩到三家出版社的狀態。

 

(註:前陣子,知名作家九把刀GiddensPTT新開的「網路小說家」板eWriter也提到了一稿多投的問題,由於內文太長,我就不貼出來了,有興趣的人自己上PTT看,我只跟大家講九把刀那篇文章的標題為〈關於一稿多投,我的經驗是管他去死!〉,這樣大家應該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吧XD。我建議的作法算是折衷啦,雖然一稿多投,但又非完全沒有顧忌)

 

當然啦,如果你實在嫌麻煩,不想等太久,想一次投個十幾家出版社,也不是不行,不過這麼一來,萬一發生我前面舉例的情形,有好幾家出版社對你的稿子有興趣,那麼不就囧掉了?

 

創作者其實可以這樣想:如果我的作品夠好,那麼不用投那麼多家,我的作品很快就有出版的機會了;但是我的作品不夠好,投再多家也是枉然啊!(當然,有時也得看你的作品對不對編輯的胃口,這個下篇文章會提出來)

 

所以切記:不要心急也不要貪快,我知道等待是很折磨人的,不過人生有時就是需要等待,試著以平常心去看待(我知道很難),利用等待的期間再創新作,或者是修改作品(一直被退稿,是不是作品有問題?),我相信這是比較適當的作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