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定好要投稿的出版社之後,你就要準備替你的作品寫一下「履歷」。這份履歷我個人分為四大部分:(一)個人資料、(二)個人經歷、(三)劇情大綱、(四)作品優點與獨到之處。

 

 

 

第一,個人資料。這部份最主要是指你的聯絡方式,像是電話住址,以便編輯在確定採用之後能立即跟你連絡。

 

第二,個人經歷。任何能幫你的作品加分的經歷都可以列上去,像是得獎紀錄之類的經歷。當然,如果沒有顯赫經歷累積好幾條遊龍的人,比方說像我,我就會列舉我在哪邊發表過作品,向編輯說明自己的寫作經驗,總之就是你投稿作品「之外」能替你作品加分的一切因素。

 

第三,劇情大綱。簡介摘要一下你這部作品的內容,當然盡量要寫得能夠吸引編輯的目光,讓他在詳讀這部作品之前,對你的作品有了大致的了解。畢竟投稿的數量很多,要在眾多稿件當中吸引編輯的目光,好的劇情大綱一定不可少。(說不定編輯只看劇情大綱,才會決定要不要詳讀這部作品,不信的話看看文末附註的編輯感言)

 

第四,作品優點與獨到之處。這點幾乎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點,也是作者必須要掌握好的一點。與第二點不同的地方是,「作者經歷」著重在投稿作品之外的因素;而這點則是強調作品本身的優點,像我在投稿《布袋戲殺人事件》和《矮靈祭殺人事件》的時候,我都會強調這兩部作品很具有本土性,是有別於國外翻譯作品的推理小說。總之,就是要強調你作品的優點和獨到之處,然後說服出版社編輯願意採用投資你的作品。

 

大致就是如此。此外,倘若被退稿,創作者實在也用不著難過,因為有的時候被退稿的原因,很有可能只是稿件跟編輯的八字不合,所以千萬不要灰心,要繼續嘗試下去,這家退完,換下一家,說不定你下本書的題材恰好是下一家出版社編輯喜愛的類型呢。我相信只要作品本身夠水準,出版機會絕對會有的。

 

當然,就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這是我個人跌跌撞撞的投稿經歷,稱不上完備,倘若有網友有更好更完整的投稿經驗,也歡迎提出供大家交流參考。

 

最後,祝有志於推理創作的同好們都能順利出版自己嘔心瀝血創作出的作品。

 

P.S.

關於投稿注意事項,還有一些小訣竅,其實算不上什麼了不起的訣竅,應該說自己投稿的心得,不過就像我先前說的,有些話最好不要在公開場合講,如果還有什麼想知道的問題,歡迎來信詢問,我的信箱cristo5715@yahoo.com.tw,我會就我所知提供答案。

 

附上春天出版社總編輯在PTTeWriter板上的一篇文章,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作者 solesga (qb)

看板 eWriter

標題 [閒聊] 出版社的拋磚引玉

時間 Wed Jun 17 00:04:09 2009

──────────────────────────────────

 

我是春天出版的總編輯莊宜勳。看了版上很多人的討論,但發現都沒有出版社的人來提供觀點,所以來拋磚引玉一下。

 

發現板上很多人在抱怨出版社的這些那些,讓我提供另一個觀點談談出版社的營運及審稿:

 

以我為例,每天進公司一開信箱至少有20封的新小說投稿,有10通電話來詢問審稿的進度,有說不定數量的信件詢問退稿理由……重點來了!我已經排定下半年的出版計畫,手邊有這個月待編的書(大約是半年以上的時間前簽約排定要出的書),這時有位投稿一星期後打電話過來問審稿進度,然後又兩位打電話過來問退稿理由的電話,說明完繼續編這個月要出的書,忙了一天,第二天一進公司又有至少有20封的新小說投稿……然後有位剛簽約的作者一直打電話過來提供他對於他新書的想法、問他的書封面何時做好、問他的簽書會可以怎麼辦(坦白說真的問得有點早),說明完後開始寫要跟通路提報的新書資料,跟設計溝通封面,催繪者的進度……時間很快,繼續把稿子帶回家校,而我信箱已經躺了至少60多封待審的稿子。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覺得不被重視,為什麼一投稿後便是漫長的等待期……我不知道其他出版社的審稿作業情形,我只是說說我目前遇到的情形。

 

關於退稿還要寫退稿理由,坦白說以我們出版社很難執行,每個投稿的人都希望得到出版社的指點,我曾經試過退稿的時候給一些意見,但通常信會回得沒完沒了……我只能說很抱歉,錯別字真的太多,劇情乏味……諸多的情形,我實在很難在一封信內馬上把你教會成暢銷作家。

 

越寫越多該繼續編書了,很多話我決定長話短說……

 

投稿的技巧,想要編輯有興趣在眾多來稿中先開你的信看,從信件主旨、打開信後的文字編排、自介、故事大綱等都要「用心」。大家可以換個角度想想,如果你是編輯,信箱中有60篇小說,你會先點開哪封信看。我舉個例:一篇投稿的主旨只有兩個字:投稿,打開後沒有內文,只附上一個word檔,打開後編排亂七八糟,第一頁就有十個以上的錯字,總字數只有三萬多字;另一封信主旨有讓編輯為之一亮的書名,信中附上詳細的寫作經歷、故事大綱……打開小說內文編排整齊,統計字數符合出版標準,一開頭就引人入勝……試問你會先看誰的投稿,要如何寫退稿理由?

 

至於出書過稿後,如何跟出版社溝通,那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我手邊剛看完九把刀的《殺手,無與倫比的自由》書稿,書中有段殺手跟他經紀人的對話我覺得很適合來給等待出書的作家:

 

「那我,什麼時候可以殺一些比較厲害的人!」

鄒哥白了他一眼。

現實人生不是小說,哪那麼多精彩刺激。

 

「等。」

 

我還喜歡舉王建民當例子,除了他是從牛棚熬出來的強投,他升上大聯盟又何嘗沒有機運在呢?

 

但我相信他除了懂「等」,一定沒有浪費時間。

 

不能再寫下去了,本來還想談談很多話題例如一稿多投,讓我草草做個結尾吧!

 

發這篇文的初衷,除了想拋磚引玉,也想跟曾經因跟出版社包括敝社在內接觸而受到委屈的人說聲抱歉,不管是不是因為我們出版社的關係,也祝福各位作家在寫作這條路上都能順心如意。

 

繼續看稿子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