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理大師的惡夢.jpg

 

作者註:以下文章中的綾(辶十)行人皆打成綾十行人。

 

日本評論家松本健一:「《推理大師的惡夢》這本書,是推理小說本格派大師綾十行人的代表作!書中透視了過去、未來和現在,提出超難解的問題,挑戰讀者的想像力,是本無與倫比的傑作!」

 

《推理大師的惡夢》有別於綾十行人以往作品那股懸疑恐怖的氣氛,取而代之的是幽默頑皮的趣味。不過,綾十行人向來所擅長的「敘述性詭計」仍在此書發揮淋漓盡致。

 

首先,第一篇〈鈍鈍吊橋垮下來〉可以說是暖身運動,讓所有的讀者可以適應接下來四篇小說的風格,而第二篇〈茫茫樹海燒起來〉則與第一篇相當類似,就連登場角色也很近似。

 

當時看到這裡,我是有點失望啦,因為我擔心整本五篇小說不會都是充斥著「愛倫坡」、「艾勒里」之類的姓名吧?倘若如此,這樣安排給人的感覺太過草率、遊戲化了(但是後來三篇的場景角色明顯不同於前兩篇,這樣的安排反倒使前兩篇充滿讓人會心一笑的稚氣)

 

好在到了第三篇〈法拉利看見了〉,場景角色迥然一變(討厭的U君不見了),就連風格也稍有不同,轉為「正統的解謎推理」(亦是唯一的一篇)。之所以稱呼此篇為「正統的解謎推理」,是因為小說中的綾十變為偵探,他所接受到的訊息與讀者相同,也就是說,此篇小說達到了「公平性」。

 

然而,回頭看前兩篇的綾十,雖然他肩負解謎重任,但是他在書中算是讀者,他亦受到U君小說中的「敘述性詭計」影響,因而作出錯誤的推理。

 

只是或許這篇比較無法發揮綾十的特點,所以我個人認為此篇在五篇中較為遜色(不過跟第四篇比起來,我比較喜歡這篇)。

 

至於第四篇〈伊園家崩潰了〉,雖有特殊的形式,但卻讓我感覺書寫形式相當的紊亂。表面上採取了「正統解謎推理」的形式(加入了密室殺人的場景)但是「骨子裡」仍舊溶入「敘述性詭計」的元素,然後綾十行人三不五時地「天外飛來一筆」,更讓我覺得此篇小說令人無法接受。感覺是作者力有未逮,無法以完整的形式來表達出這篇小說。

 

其實這是使用「敘述性詭計」寫作的非戰之罪,在我所看過的「敘述性詭計」作品當中,十之七八都免不了以這種形式寫作。但是待會兒要提的第五篇〈出人意表的兇手〉就處理得很好。

 

最後是第五篇〈出人意表的兇手〉,則是五篇當中最讓我擊節讚賞的一篇,除了特殊手法的運用,更重要的就是,在此篇裡綾十行人似乎有意挑戰「最令人錯愕」的「意外結局」。至於成功與否,則端賴讀者的評鑑囉!(我個人認為能做到如斯地步,已經相當地不容易)

 

總評:(1表示最喜歡,喜愛程度依次遞減)

1〈出人意表的兇手〉,2〈茫茫樹海燒起來〉,3〈鈍鈍吊橋垮下來〉,4〈法拉利看見了〉,5〈伊園家崩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