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闇黑密使.jpg

 

 

先講一件糗事,《闇黑密使》這本書我並沒有仔細看網站上的宣傳,一開始竟先去全家找,沒找到,後來到-4711)才找到。OTZ

 

兩位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入圍者高普和陳浩基再度聯手,但出乎眾人意料,兩人卻是推出一本融合科幻與推理的跨界小說。

 

老實講,我這個人是個重度推理迷,如果跟推理這個類型差太遠的作品,我是不大感興趣的,所以說封底寫得相當光怪陸離的文案並不是相當吸引我(話說擊退外星怪蟲這個構想還挺MIBXD),但是抱著支持協會成員的作品,還是買了一本來看。

 

先講高普的作品〈流浪漢的預言〉,這篇其實科幻味沒那個重(可以稱之為「軟科幻」嗎?),不過依舊是科幻小說,然而,卻是我可以接受的科幻類型。

 

字裡行間的專有科技名詞並不多,故事相當流暢地進行著,人物的情感描寫也有到位(天啊,我好同情那個小森啊T_T)。甚至可以講,如果科幻小說都能寫成這個樣子,那我也不會排斥看科幻這個類型的小說(當然,我還是只能看推理之外類型的「短篇」作品)。

 

對於〈流浪漢的預言〉,我只有一個疑問,那就是最後的結尾雖然寫得相當動人,但是卻給我一種未完結的感覺,我本來還以為還有後續發展。不過事後想想,這樣的結局似乎也給人一種意猶未盡的惆悵,多寫反倒會適得其反也說不定。

 

至於第二篇作品陳浩基〈物理學家的夢魘〉,則是讓我頭痛的典型科幻小說。裡頭充斥著大量的科技名詞和專業術語(看到一堆科學名詞時,對這方面一竅不通的我,真的很想跪求翻譯OTZ),過度複雜的設定加上過度繁複的佈局(類似「抉擇小說」的分歧劇情走向),讓我在閱讀這篇作品的過程中,感到相當地疲累。

 

不過據我所知,作者陳浩基是依據〈流浪漢的預言〉而完成〈物理學家的夢魘〉,我相信只要有創作經驗的人都知道:在限定的條件下創作是有一定難度的,很容易造成「為書掣肘」的窘境。

 

然而,這篇〈物理學家的夢魘〉卻沒有給人作者寫作功力施展不開來的感覺,反倒覺得作者是相當自然地完成這篇作品。此外,分歧的劇情走向也讓我驚嘆此篇佈局十分精妙(此外,姓名的安排也實在是相當巧妙的設計啊)。

 

只是我有一個疑問,P.182以粗體字呈現的「那個名字」是不是打錯了?除非我解讀錯誤,不然不是應該打成「摩根」?(好吧,我有預感我解讀錯誤的機率頗高>_<

 

總而言之,對我來說,閱讀《闇黑密使》算是一場相當特殊的閱讀體驗,也讓我見識到推理創作的另外一種可能性──那就是科幻與推理的精采融合。

 

附上作者陳浩基的違法改圖(圖片來源高普之八寶窩窩頭,是說如果封面改成這樣,搞不好可以把購買讀者年齡層往下降啊XD)。

 

 

歐噴密使.jpg

P.S.

八天之後,地球就要毀滅我會貼出一篇名為〈創作,無法評論〉的心情文,為了怕有人誤會,所以我先預告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