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運偵探封面.jpg

(書名)厄運偵探 (集數)全1集 (漫畫)黃俊維

 

 

厄運偵探.jpg

 

兩年前震驚社會的「噬血薔薇事件」,在警方束手無策之下,最後此案被一個活躍於檯面下、代號「偵探」的人物給解決了。據說,他為了偵破事件,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女高中生龍貴美,為了想當偵探,前往偵探事務所應徵助手,順利合格的貴美與「偵探」一同前往案件現場,是否能順利解決案件之謎呢?

 

龍貴美.jpg

 

(以上文字摘自龍少年部落格

 

我第一次看到此本漫畫的時候,心中滿是驚喜,因為裡頭精細的畫工實在是不輸給日本漫畫的水準,也讓我對國人自製漫畫的品質大為改觀。

 

不過說到這個,就頗讓我汗顏。為什麼會這麼講呢?這要從推理小說講起。身為一個推理小說創作者,我對於台灣推理小說創作的困境相當了解,台灣的推理小說讀者並不是不夠多(像是《達文西密碼》在台創下近百萬本的銷量,就算是媒體炒作的結果,但當中真正「看門道」的推理小說迷估計十萬人不算過分吧?),而是台灣推理小說讀者們普遍都存有一種心態:那就是台灣的作品比不上歐美日本的作品。

 

當然,如果真要仔細探討比較,這個說法也沒錯,畢竟能夠譯介到台灣的外國推理小說,都是已經經過編輯挑選,不是獲得大獎,就是有銷售佳績,所以品質自然有一定保證。

 

但是有些讀者心中那種「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真的已經到了病態的階段,甚至可以連接觸都不用接觸,就妄下斷言:台灣作品比不上國外作品。

 

身為創作者的我自然很不能接受這種近乎偏見的說法,不過很諷刺的,離開了自己的創作領域,自己也變成自己厭惡的那種讀者,就好比我現在要探討的本土漫畫,我自己接觸的本土漫畫極為稀少,印象當中好像只有林政德的《YOUNG GUNS》(呃,誰能回答我《YOUNG GUNS》到底有沒有把中斷的部份接續下去?我聽說這好像是本土漫畫討論區的「季經題」XD),但是若要真比較本土漫畫和日本漫畫孰優孰劣,我相信我應該也是屬於妄下斷言的那類讀者,用想都不用想的口吻説道:「這還用比嗎?」

 

就如同台灣的本土推理小說一樣,比起日本漫畫,本土漫畫的確是有不足之處,但是差距絕對不如那些崇洋媚外到病態階段的讀者所想的那麼巨大。至少這本《厄運偵探》改變了我的想法。

 

這是一本推理漫畫,是的,你沒看錯,是推理漫畫。我記憶當中,台灣似乎沒有出現過國人自製的推理漫畫,甚至可以說,《厄運偵探》是台灣本土推理漫畫的濫觴(如果有人知道還有其他的本土推理漫畫,懇請告知),光這點就值得各位推理迷去購買閱讀了。

 

不同於柯南、金田一那類傳統的推理漫畫,《厄運偵探》的主角是個受到詛咒的偵探,無法直接給出推理,需要透過高中生女助手龍貴美來講解案情,進而破案,故事整體設定比較偏向《死亡筆記本》那類攙入超自然元素的推理作品,讀起來別有一番趣味。

 

本土漫畫跟本土推理一樣,都是相當艱辛的創作領域,除了本土創作者得與國外水準以上的創作者互別苗頭之外,還得面對一些本土讀者偏心、甚至可以說是不友善的對待。至於要如何克服這種種不利的因素,就是每個本土創作者在邁向成功的道路上首先要處理的難題。

 

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對本土創作者的一種試煉。我相信,只要持續地努力下去,本土創作必定能獲得讀者們的認同與支持,我樂觀地認為那天終究會到來。

 

【延伸閱讀】

漫畫家黃俊維作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