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成為F.jpg

 

 

 

真賀田四季博士,十四歲時因殺害雙親,從此被隔離在妃真紀島上研究所的地下密室。十五年後,N大教授犀川創平與女學生西之園萌繪因緣際會和一群研究生來此露營。當兩人參觀仰慕已久的研究所時,卻意外發現手腳慘遭切斷,且斷氣多時的真賀田博士!兇手犯案動機是否跟十五年前的弒親血案有關!?而真賀田博士死前在電腦裡留下的最後遺言『全部成為F』,又吐露出什麼樣的訊息?

 

(以上文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森博嗣的作品早在譯介來台灣之前,就已久聞大名,這本謎團設定極為吸引人的《全部成為F》在推理作家藍霄的推理討論區裡數度被提及,所以當《全部成為F》在台上市的期間,很快就引起我的注意。

 

(說到這裡,要對已吹熄燈號的BLUE推理討論區致上敬意,<(  ̄□ ̄)_\,感謝它伴無數推理迷一同渡過這段推理小說百花齊放的時光)

 

由於森博嗣的出身背景,所以作品當中也少不了許多科技專有名詞與設定,出版社甚至還打出「理科系推理小說」的旗幟,來突顯這位作家的獨到之處。然而,書中出現了不少的科技專有名詞與設定,讓我在閱讀過程當中屢屢因為閱讀障礙出現停頓。(看來我只要遇到有過多科技專有名詞的書籍,可能都要跪求翻譯OTZ

 

幸好書中的謎團雛型還可以理解,所以我給此書的評價還算高,算是森博嗣的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本。另外,書中提到「起重機」和「瓶中船」的問題也算是挺有趣的,甚至我還將書中提及瓶中船的製作方法,當做我作品當中的破案線索。

 

然而,森博嗣的作品看到後來,我閱讀的興致就降低了不少,過多的科技背景設定自然是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是,書中的人物互動讓我難以下嚥。

 

《全部成為F》裡的西之園萌繪表現還好,但是到後幾本,那種女追男的倒貼「離譜」行徑,真的快讓我看不下去了(怎麼樣,我就是看不過去啊,不行嗎\_/),如果今天看的是少女漫畫也就算了(話說我也沒看過少女漫畫),但是這樣近乎花痴的女性角色出現在邏輯縝密的推理小說裡實在是太突兀了,太令人難以接受了。(是說,也有人批評過《矮靈祭殺人事件》的女主角太過多愁善感了OTZ,不過也沒有西之園萌繪表現得那麼稚氣吧,並非不能寫女追男,但森博嗣的表現手法給我感覺太離譜了)

 

所以森博嗣的作品我看了五本就不再繼續追下去了(不過,我看同一個作家的作品能夠到五本已經算多了XD),不過《全部成為F》還算是一本傑作,至少帶給我一種截然不同的閱讀體驗──一種名為「理科系推理小說」的閱讀體驗。

 

我相信在高手如雲的推理創作領域裡,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且好好去發揮表現,是推理作家相當重要的一項課題,就這點來看,森博嗣的成就算是相當突出且獨樹一幟,值得所有的推理創作者學習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