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棺材.jpg

 

 

葛里莫教授是個喜愛神祕巫術故事的學者,一次在倫敦瓦立克酒館與好友的聚會中,突然闖入一位自稱皮爾.佛雷的魔術師,留下謎樣的「三口棺材」這句話,並對教授提出生命安全上的威脅,隨即關門離去。事隔三天,葛里莫教授便在自宅密閉的房間內遭槍擊身亡!

 

事發當天是個大雪剛停的晚上,教授留了口信告訴管家與秘書,表示當晚將有訪客。來者衣著怪異,讓人無法辨識身分,進入葛里莫教授的房間後旋即將房門上鎖,不久便傳出巨大槍響。將房門破壞進入後,看到的是淌著鮮血、胸口上被子彈貫穿出一個洞的葛里莫教授,除此之外空無一人。

 

先前的陌生訪客到哪去了?行凶用的槍枝在哪裡?更詭異的是,屋外大街的雪地上竟無足跡,除非凶手會騰空飛起……這簡直是不可能的犯罪,凶手難道是個「空幻之人」……

 

(以上文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曾經有人說過:「沒寫過密室算什麼推理作家?」,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不得而知,但是由此可知密室謎團的迷人魅力(至少對推理迷來說,好吧,是對「本格推理迷」來說),而推理界公認的密室謎團經典之作,就是這本《三口棺材》。

 

John Dickson Carr寫作推理小說數十個年頭,幾乎把創作注意力放在密室推理這塊領域裡,光是創作數量,就已經讓後人難以望其項背。儘管後來短篇創作能手Edward Hoch在創作密室推理的數量上,打破了John Dickson Carr的紀錄,但是若把作品品質和詭計原創性考慮進去,John Dickson Carr的成就恐怕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密室之王」的稱號當之無愧。

 

還記得在閱讀《三口棺材》的時候,對於兩件命案發生的經過真的是百思不得其解──一件是兇手自密室內消失,另一件是兇手沒在大街雪地上留下足跡行兇──兩件命案都相當離奇詭異。而看起來毫無可能犯下的命案手法,就在Gideon Fell博士的縝密推理之下,完全揭露在讀者面前,令人驚嘆作者的巧思與創意。

 

的確,《三口棺材》這部作品是有被列為經典的水準,環環相扣的精密佈局,與整體氣氛的掌握,都相當成功。此外,文中那份密室講義更是統整了密室謎團絕大部分的可能性,對於想要寫作密室推理的推理作家極具參考價值,任何有志寫作密室推理的作家,都應該把此書給讀過一次才是。

 

《三口棺材》儘管成就非凡,但作為歐美古典推理的代表作,依舊免不了得背負著這個時代潮流蘊藏的原罪──過度專注在解謎性上,欠缺推理之外的成分。

 

當然,這個特色是好是壞,端看個人喜好。不過,我想這也是後世推理創作者可以努力的方向。畢竟光就詭計原創性來說,很難能有突破性的發展,就算可能性仍有,但是存在的機率已經微乎其微。與其去寫一本專注在解謎性、但難以跨越前人障礙的遊戲之作,倒不如把注意力放在推理之外的地方,進而發揮出自己的特色,我想這樣是比較正確的寫作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