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歸路封面圖檔.jpg

 

 

※關於旅情推理

 

超過一百五十多年、由世界上眾多作家投入心力書寫的推理小說,其中的內涵早已超過一般讀者的想像,像是偏執於解謎過程的本格派推理、注重社會現象脈動的社會派推理、描述既冷酷又強硬的私家偵探追尋真相過程的冷硬派推理……等等,由於形式主題繁多,後來更衍生出特徵更為明確細緻的分類,比方說:專門描寫警方辦案過程的警察程序小說、以法庭攻防為背景的法庭推理小說、描寫犯罪心理的犯罪小說……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當中有一種類型的推理小說,以當地人文風俗為背景,文中出現不少觀光名勝,在閱讀過程中讀者宛如身歷其境,似乎跟著偵探做了一趟意猶未盡的漫長旅程──這類推理小說,叫做「旅情推理」。

 

※日本三大旅情推理名家

 

日本的旅情推理盛行於一九八○年代,那個時代的日本人民很流行搭火車在國內各地旅遊。而日本的鐵路交通網絡完備發達,搭配少有延誤的精準行車時間,這樣的環境正給了推理作家極佳的發揮空間,也造就了「時刻表詭計」這類專屬以鐵路為背景的旅情推理。當然,旅情推理並非只侷限於鐵路這種交通型態,爾後更延伸出各種交通類型的旅情推理。

 

日本以旅情推理著稱的名家,就我所知,有西村京太郎、島田莊司、內田康夫三人。

 

西村京太郎是個為台灣讀者眾所皆知的多產作家,由於作品數量眾多,所以翻譯成中文的作品數量也相對可觀,所以台灣讀者對於西村京太郎這個多產作家一點都不陌生。

 

至於本格派巨匠島田莊司在一九八○年推出帶有絢麗奇幻謎團的處女作《占星術殺人魔法》,那時恰好是日本社會派當道的年代,島田莊司卓越超群的謎團設計才華一度不受重視,導致他本人也不得不屈服於潮流,暫時投入旅情推理的寫作行列。

 

相較於上面兩個名家,內田康夫算是較不為台灣讀者熟知的作家。好在近幾年,一些出版社比較有系統地譯介內田康夫的作品,才讓這位作家以及他筆下的名偵探淺見光彥,得以出現在台灣的讀者眼前。

 

單就旅情推理而言,由於西村京太郎的作品數量過多,旅情推理的數量僅佔他作品的一部分(即便是很大的一部分);而島田莊司的本格推理綻發出的鋒芒明顯蓋過旅情推理──這也間接讓內田康夫在旅情推理的成就更為顯著突出。

 

根據筆者在網路上搜查到的資料,內田康夫的旅情推理作品已超過百部,光是作品數量就已經相當驚人,更遑論皆是同一類型的作品。也難怪會有日本「旅情推理第一人」的稱號。

 

小說中的虛構人物淺見光彥則是日本推理小說史上赫赫有名的名偵探,除了作家內田康夫大量的旅情推理案件襯托名探聰明睿智的風采之外,各種形式的改編作品,像是電玩和漫畫,更將這位名偵探具體鮮明的形象深植於每位讀者的心中。

 

也就是名作家加上名偵探的雙重魅力,我相信內田康夫筆下的淺見光彥系列,絕對是每位推理迷不可錯過的作品。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