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歸路封底.jpg

 

 

※旅情推理──本土化書寫的絕佳形式

 

這次有幸受到新雨出版社的邀請,負責撰寫此書的導讀推薦,即便內田康夫和筆下的名偵探淺見光彥早就是我這個推理迷耳熟能詳的兩個名字,但這卻是我第一次拜讀這位名家的作品,第一次見識到這位名聞遐邇的大偵探。

 

然而,此次閱讀內田康夫的作品,其實還有一個更令我關注的焦點,那就是旅情推理這種本質相當本土化的書寫形式。

 

筆者同樣也在寫作推理小說,戮力追求於推理小說「本土化」的寫作目標,而旅情推理就是一種相當符合本土化書寫的絕佳形式。

 

就拿此書來作說明好了,死者瀨戶一弘的外孫女雨宮正惠為了解開外祖父的死亡之謎,她依照著外祖父遺留下的一封信,循線追查事件的來龍去脈。在追查的過程中,雨宮正惠結識了現場採訪記者淺見光彥,最後就在兩人同心協力之下,真相得以水落石出。

 

在小說情節進展的同時,讀者不時會發現書中出現一些日本的風景名勝(比方說:木曾山脈、奧矢作湖、濱名湖)和歷史沿革文化特產(比方說:旋碗、伐木業),甚至還能知悉偵探訪查各個案件關係人所行經的交通路線,與前往目的地所搭乘的交通工具,真可謂將旅情推理的附加功能「旅遊情報」給發揮得淋漓盡致。

 

正因為小說情節與當地人事物緊密結合,故書中亦散發出些許的社會派氣息,頗發人省思,這也是旅情推理在日本社會派當道的八零年代能夠風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年來許多暢銷的小說或是賣座的電影,劇情當中場景大多安排在風景名勝,令讀者和觀眾心領神會、十分嚮往,像是風靡全球的懸疑小說《達文西密碼》中的羅浮宮,還有紅遍台灣的電影《海角七號》裡恆春當地主角阿嘉的家──這些都是作品本身與當地名勝風景事物相互結合的絕佳例證,可以說作品本身靠著知名景點有了讓人置身其中的真實感,而知名景點又因為作品本身的風行而吸引大量的觀光人潮──兩者相輔相成,雙方各蒙其利。

 

此書閱畢的當下,我卻也不禁感嘆:即便書中寫景栩栩如生、歷歷在目,但卻免不了有一種人生地不熟的陌生疏遠感,畢竟作者內田康夫是日本人,自然以日本國內當地為場景。

 

相較於日本,台灣亦是一個觀光資源相當豐富的國家,險峻眾多的山岳與四季如春的氣候,造就了台灣令人目不暇給的自然美景,而長年發展的民主政治更讓多元文化得以在這塊土地滋生茁壯,人文風情也相當多采多姿,種種的條件讓台灣蘊藏著書寫旅情推理的豐富資源。

 

身為台灣推理創作者,我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將台灣好山好水的縮影投射在紙張上,讓字裡行間充滿人親土親的熟悉氣味,使每位讀者在掩卷之際,心中衍生一股想親臨現場一探究竟的衝動。

 

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感觸,除了想一睹名家與名偵探風采的讀者諸君之外,有志於推理創作的台灣作家也應該閱讀此書,試著學習內田康夫嫻熟的旅情推理筆法,讓台灣的旅情推理也有萌芽成長、蓬勃發展的可能,我衷心盼望那一天的到來。

 

(此文為新雨出版社《不歸路》的書後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