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格林家殺人事件.jpg

 

 

 

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冬夜,瀰漫著陰森氣氛的格林古宅傳出兩聲槍響,開啟了一連串殺人事件的序幕。遺失的手槍、麻醉藥和神祕的書房背後,隱藏了凶手狡猾且殘酷的智慧,讓所有人陷入疑惑的漩渦之中……

 

格林家是美國東岸的望族,宏偉幽暗的古宅內,瀰漫著陰森詭異的氣氛。在一個下著大雪的冬夜,格林家的長女和么女遭到槍擊,造成一死一傷的慘劇,之後又接二連三地發生命案,讓檢警雙方十分頭疼。遺失的手槍和毒藥、樓梯上的腳印,以及不准外人進入的書房,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殺人計畫,讓人誤入陷阱而不自知……

 

(以上文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一講到S. S. Van Dine,我相信推理迷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提出的〈推理小說二十誡〉,當中包含了許多本格推理小說常常犯下的錯誤,而這二十誡就是要勸誡當代及後世的推理作家不能犯下這樣的錯誤。

 

即便後世的推理作家屢屢違反這二十條守則並且創造出佳作,但是這二十條守則當中有不少仍極具參考價值。而S. S. Van Dine之所以夠份量提出這樣如神諭般的守則,來規範當代與後世的推理作家,有蠻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是那個時代相當暢銷的推理作家。

 

我忘了是哪本書專門介紹美國在各個年代的暢銷書排行榜名單,在一九二零年代末期到一九三零年代初期,范達因的幾部作品就分別名列其中。

 

這實在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啊!范達因是少數能擠進當年美國暢銷小說年度排行榜前十名的「古典」推理作家之一(就連艾勒里‧昆恩也沒做到過啊!),即便我個人認為,昆恩跟范達因兩人的作品類型很相近,而且我喜歡昆恩遠勝過范達因(因為昆恩的作品多了幽默的元素),不過就銷量這點來看,范達因的確是相當有一套。(不知道有人能替這個現象做解釋嗎?)

 

《格林家殺人事件》就是打進年度暢銷排行榜的其中一本作品,亦號稱范達因的最高傑作(另有一說是《主教殺人事件》),即便小說的主要詭計是模仿推理小說經典「福爾摩斯探案」當中的一篇短篇作品,但是最後兇手現身的橋段,還讓早已知悉此事的我感到十分意外。換句話說,范達因使用別人使用過的詭計謎團,卻依舊創造出了新意。

 

做為歐美古典推理小說的代表作之一,雖然《格林家殺人事件》在現代看來已經有點過時枯燥,但是范達因的推理小說依舊是本格推理迷不可錯過的作品,日本幾位本格推理大師,像是橫溝正史和島田莊司,仍不時會在他們暢談創作理念的文章中提及范達因,並參考其創作的形式與手法。由此可知,范達因這個作家在推理小說史上的確是佔有一定份量的地位。

 

如果想要了解推理小說歷史沿革的推理迷,范達因的作品是相當不錯的選擇,這本代表作《格林家殺人事件》將會是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