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陣殺人事件.jpg

 

 

 

 

華麗隆重的新婚夜晚,應該要幸福美滿的夫婦卻被人發現全身是血地倒臥著。在這大雪紛飛、門窗又緊密的密室,犯人是用怎樣的手法離開的呢?而庭院中插著的武士刀、三指的血痕還有夜半的琴聲,這一些瑣碎卻又透露著詭異的線索,金田一又要如何從中窺見真實的曙光呢?

 

(以上文字摘自長鴻網站,又,以下文字有微雷,請斟酌服用)

 

《本陣殺人事件》算是我早期接觸推理小說的閱讀體驗,雖然這是第一次看金田一耕助的探案,但是金田一耕助的大名和作者橫溝正史的行文風格早已聽聞並十分神往,因此在看《本陣殺人事件》的時候,其實是抱持著相當愉悅的心情在閱讀,而這部作品也的確十分精采,可以體會出書後解說提及橫溝正史在得知日本戰後偵探推理小說即將解禁的那一瞬間,說出「從今以後就是我的天下了」那句話所隱含的雄心壯志。

 

《本陣殺人事件》的最高成就,以評論家的說法,是首部以看似開放的日式建築作為密室殺人場景的推理小說;以我個人的說法,則是落實了本土化的寫作形式,將密室殺人場景套用在本土的事物上頭,使推理小說入境隨俗,融合於本土文化當中──我認為這是本書最令我激賞的一點。

 

雖說是長篇,但實際字數卻可能只有七萬中文字不到,然而通篇的詭計數量卻相當驚人,除了密室殺人之外,還有無足跡消失、一人分飾二角、甚至是敘述性詭計──高密度的謎團搭配上極短的篇幅,讓本書幾乎可以說是絕無冷場。

 

此外,日本第一名探金田一耕助(不是金田一一喔XD)的豋場也頗具氣勢,電報上短短一句「叫金田一來」,就輕而易舉把小說的情節帶往另一個高潮,令我印象深刻。

 

結合上述種種優點,《本陣殺人事件》無庸置疑是日本推理小說史上的經典作品,也是推理迷絕對不可錯過的作品,假使沒有接觸過橫溝正史作品以及筆下名探金田一耕助的讀者,此書應該會是最佳入門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