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的重要性.jpg

 

 

先前我在這篇文章曾經提到我接獲一個CASE,這個CASE就是跟以出版漫畫聞名的東立出版社旗下的一名漫畫家黃俊維合作(請見此部落格文章),我負責編劇,然後他依據我的劇本下去畫。

 

這個案子起因於東立編輯長在我部落格某篇文章留言,提出合作相關事宜,至於詳細情形則是要等到會面才得知,起因就是因為本土漫畫《龍少年》月刊有一位喜歡畫推理漫畫的漫畫家黃俊維(我曾在部落格上介紹過他的作品《厄運偵探》),由於推理這類漫畫需要消耗相當多創意和點子,如果由漫畫家一人獨力完成,難度勢必比一般的漫畫要來得高(君不見佐滕文也跟天樹征丸的編畫搭檔),所以編輯長想說替漫畫家找一位編劇與他搭配。

 

大概是因為這篇文章的緣故,編輯長才會找上我(編輯長是跟我說蛙蛙書店的小帥向他推薦的,在此也向蛙蛙書店的小帥道謝,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話,還望你浮出水面或是寫信給我唷)。這個合作案在努力了四個多月之後,最終由於我個人的因素與自己的資質不夠(這些我稍後會說明),而宣告失敗。

 

我沒辦法像棒球版版主小強尼那樣灑脫,在被趕下台後說句「至少有玩到,雖敗猶榮」,就拍拍屁股走人XD,畢竟我並非抱持著遊戲的心態去面對這個合作案(其實也不應該抱持著漫編只是好玩的心態去做,因為以台漫如此艱困的處境,我相信如果不能抱持全力以赴的心態去面對,失敗的機率會非常高)。

 

即便未能讓自己的漫畫作品上檔(上龍少年月刊),但是這四個多月來的團隊合作,讓我學到很多。本來是打算在作品上檔之後,寫篇感謝文來感謝在這個漫畫合作案幫我很多的朋友和編輯,但是在確定胎死腹中之後,我想寫篇心情文,把這段日子的心境記錄下來,同時做個總結(即便失敗,也是要感謝一下啦)。

 

起初,我在獲知這個合作案後,就向曾任漫畫編輯的香港友人陳浩基請教(以下我都以陳浩基的英文名SIMON來稱呼他),SIMON一開始先替我做一些心理建設,說「工作中你亦不可以因為自己是編劇而堅持太多,『讓步』是漫畫創作中常見的事。」

 

這種事我當然知道,不過很多事就是這樣,知道是知道,但是等到一接觸之後,我很快就知道:原來團隊合作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