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房間之謎.jpg

 

 

深夜裡的格朗第城堡,史坦芮森小姐從門窗都上了鎖的臥房──黃色房間──發出悲鳴,正在隔壁實驗室中的史坦芮森博士立刻和僕役們趕往救援,他們四個人撞開了房門,發現身受重傷的小姐倒在地上,但兇手卻不見蹤影!

 

知名偵探佛德希.萊森和年輕記者魯坦皮耶分別來到格朗第城,展開調查,希望早日解開這個看似無解的謎。萊森將目標鎖定愛慕史坦芮森小姐的達薩克教授,並將他逮捕,送上法庭;然而細心調查每個枝微細節的魯坦皮耶卻出面為教授洗清嫌疑,並在法庭上宣佈兇手的真實身分。

 

本書是卡斯頓.勒胡最膾炙人口的推理作品,也是20世紀初期最傑出的經典鉅作之一,主人翁魯坦皮耶則是歐洲小說中最機靈、聰敏的偵探。《黃色房間之謎》並於1930年改編為電影。

 

(以上文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說到卡斯頓‧勒胡,世人最先想到的是他的傳世經典《歌劇魅影》(我記得有本著名的推理評論集,某位評論家甚至將《歌劇魅影》納入推理小說的範疇),可是他在推理小說史上也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足跡,那就是寫出這本《黃色房間之謎》,這部在歐美密室推理名單上榜上有名的傑作。

 

雖然這部作品也有早期古典推理小說的缺點,情節的推演過於緩慢,劇情稍微枯燥了點,但是《黃色房間之謎》在詭計方面卻有相當傑出的表現。甚至金田一漫畫某一集兇手消失的橋段,就是仿效《黃色房間之謎》的詭計手法,這恰好也是整本書最精采的地方(該說金田一漫畫編劇金成陽三郎抄得好嗎XD)。

 

《黃色房間之謎》最令人激賞之處,就是在於心理性密室詭計的設計,全書的三大謎團:密室殺人、在長廊上消失、在庭院內消失──全都是利用心理盲點所完成,絲毫沒有機械性的手法(呃,最後一個事件似乎有爭議),讀來讓人倍感過癮,不會有不清楚書中狀況的情形發生。

 

我記得推理傳教士詹宏志曾經說過,推理小說之所以在文學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就是因為歷史上有不少文學名家投入這塊領域,像是G. K. ChestertonE. C. Bentley、甚至連福克納、馬克吐溫都曾經寫過推理小說,這些文學名家的參與,某種形式上提升了推理小說的地位與水準。

 

當然,卡斯頓‧勒胡也是其中之一,更特別的是,他還是寫出最具本格形式的推理小說(書中有密室殺人),而且還能成推理迷心目當中的經典(進密室推理書單前十大),成就更是非凡。

 

如果沒有看過《歌劇魅影》的人,可以看看《黃色房間之謎》,體驗一下經典文學名著大師的其他作品;如果看過《歌劇魅影》的人,更應該看看《黃色房間之謎》,品嚐看看文學大師另一個領域的經典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