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殺人事件.jpg

 

 

作者註:由於找不到舊版的書籍封面,所以找日文版的書籍封面來代替,日本版的書名是叫《刺青殺人事件》,刺青也就是紋身,就好比布袋戲也可以叫做掌中戲,矮靈祭可以叫做巴斯達隘那樣(哈哈,漂亮的置入性行銷XD)。

 

與明智小五郎、金田一耕助並稱「日本三大名偵探」的神津恭介(嗯……這個說法是蠻久以前的講法,現在選日本十大名探可能還會有遺珠吧),在《紋身殺人事件》裡初出茅廬,一出場旋即擄獲了眾多推理迷的目光──長相俊美(這個女性讀者最愛了),是個天才,精通數學,曾經提出一套理論推翻「克倫瓦特定理」,此套理論後來被命名為「神津定理」(來,五樓你說看看,有沒有看過這麼豪洨的情節?),懂多國語言,會彈鋼琴(用來把妹應該不錯XD)──靠,我懶得打了,而且手邊也沒書可以看,可以直接說他就是「人生勝利組」嗎?(不過他也跟推理小說歷史上的眾多名偵探一樣,鮮少與女性發生更進一步的進展)

 

這樣不凡的背景出身不免讓讀者期待這名天才偵探的表現,而作者高木彬光也不負眾人期望,安排一場精心設計的推理魔術秀,讓這個綽號「推理機械」的神津恭介大展身手──身上有刺青的雙胞胎姐妹,慘遭分屍的屍體,密室殺人的場景──這一切都十分符合本格推理的設定,而最後的真相令人驚歎不已,讓人見識到神津恭介的真正本領,對於狂熱的本格推理迷來說,這無疑是場令人滿足的閱讀體驗。

 

值得一提的是,《紋身殺人事件》採用了雙胞胎詭計,而且從一開始就告知讀者,完全符合英國推理作家Ronald A. Knox的古典推理十誡(Ten Commandments of Detection)的最後一條,「書中若出現雙胞胎,或一人扮演兩個角色,要事先向讀者交代清楚。」即便讀者在已被告知的情形下閱讀此書,後來的情節發展卻還能令讀者百思不得其解,堪稱一大炫技演出,這點頗令我折服。(我要強調一點,我絕對不是在間接誇我自己XD

 

可惜的是,這樣的經典卻只能在圖書館借閱,《紋身殺人事件》早已絕版許久,在網路拍賣價格動輒喊到上千元。所以我很希望專出推理小說的出版社能去出版這類絕版的夢幻逸品(我不相信這種書沒有市場,看看同樣身為夢幻逸品的《占星術殺人魔法》再度出版上市販售的盛況),好一解本格推理迷閱讀本格推理經典的渴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