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骨拼圖.jpg

 

 

在一次執勤中,林肯‧萊姆被壓傷頸椎,從此有『世界第一的刑案鑑識家』之稱的他,只能癱在病床上,用勉強能扭轉的頭、肩膀和一根無名指度日。他曾經想自殺,直到警方上門找他破解變態兇手『集骨者』下達的限時挑戰書,林肯才又有了大顯身手的生存動力。

 

女巡警的艾米莉亞原本一心想調到公共關係部,卻因為在火車鐵軌旁發現一隻被削得露骨的手,而加入『集骨者』連續殺人兇案。她的機敏、細心讓林肯決定派她當自己的手、腳和眼睛,去找凶手故意布置的下一次兇案提示!林肯和艾米莉亞緊跟在兇手之後,卻一次次被他逃脫,眼看下一個受害者的時限又快到了,林肯腦中翻找著幾十樁命案現場,卻還是想不出這個恐怖殺人犯的意圖何在?……

 

(以上文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骨拼圖》是傑佛瑞‧迪佛的小說「有系統地」被翻譯到臺灣的第一部作品(時報更早之前曾經出版過《祈禱安息》,後皇冠更名為《不眠的紅月》),也可能是台灣讀者最熟悉的一部作品,原因無他,《人骨拼圖》曾被改編成電影,由丹佐‧華盛頓和安吉莉娜‧裘莉領銜主演。

 

《人骨拼圖》電影是在我大學時期上映的,當時我去看二輪片,說真的,裡頭劇情到底如何,我早已忘得差不多了,只隱約記得真兇的身分有點扯,沒有符合本格推理所要求的公平性(那時我已經有在看推理小說)。不過,話說回來,近代歐美推理作家本來就不很重視這點吧,也大概就是因為看過這些好萊塢電影,才會加深我對歐美推理作家不重視公平性的偏見。

 

後來皇冠有系統地譯介傑佛瑞‧迪佛的作品,有了電影加持的《人骨拼圖》自然是強打重點,不過我卻對好萊塢這套追捕連續殺人犯的劇情有點意興闌珊,所以這本《人骨拼圖》壓根無法吸引我的目光。

 

一直要到我接觸了《妖術師》這部作品,才知道傑佛瑞‧迪佛有如此出神入化的寫作技巧,也進而迷上了他的作品,在接連讀了幾部他的作品之後,我想說也該把這部林肯‧萊姆和艾米莉亞‧莎克斯首度合作辦案的《人骨拼圖》原著給看過一遍才是。

 

關於這部作品影像化的部份,我想資深影評人景翔老師在書前的導讀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像是主角膚色的變更(飾演萊姆的演員丹佐華盛頓是黑人,而書中的萊姆是白人。不過我看迪佛的訪談中說他並未在書中提及萊姆的膚色),基本上我很認同,就不再贅述,只有一個地方我有一點不一樣的看法,那就是小說中兇手的犯案動機要比電影當中安排的要好上太多了(我不覺得是優劣互見)。

 

然而,如果跟傑佛瑞‧迪佛近期的作品比起來,《人骨拼圖》只能算是中等作品,後期的作品不論是氣氛營造或是劇情轉折,都遠勝此部作品太多,這也證明了傑佛瑞‧迪佛是不斷在進步成長的作家(寫出《人骨拼圖》這種水準的作品,日後卻還能持續進步,真的很不容易)。

 

順道一提,皇冠去年出版的《少女墳場》,看到上頭的劇情簡介「一群聾啞學校的女學生被歹徒挾持,而談判專家到現場與歹徒周旋」,我突然想起了我多年前在HBO所看過的一部電影,情節幾乎與《少女墳場》一模一樣,而電影最後的結局也頗有傑佛瑞‧迪佛的風格,即便尚未查證,但我幾乎可以肯定那部電影就是改編自《少女墳場》。

 

話說回來,傑佛瑞‧迪佛的作品節奏明快,劇情緊湊,其實都蠻適合改拍成電影呢,不知哪天好萊塢會推出《妖術師》或《惡魔的淚珠》的電影,我想到時我一定會迫不及待地上電影院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