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獸花園.jpeg

 


 

榮獲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年度最佳長篇小說『鐵匕首獎』!


媒體書評:

◎【出版家週刊】:『迪佛是才華洋溢、著作等身的驚悚作家……劇情百轉千折,令讀者脊背發涼。迪佛的上乘之作,具有上乘的娛樂效果!』

◎【People雜誌】:『定時炸彈般的懸疑小說大師!』

◎【丹佛郵報】:『迪佛使出渾身解數,砌築懸疑的氣氛,讀來令人難以釋手,迪佛將歷史場景刻劃得栩栩如生!』

◎【奧蘭多前哨報】:『迪佛以大師級手法傳達出惡魔嶄露頭角的過程,多層次的動態故事令讀者脈搏狂飆、情緒波動!』


為了舉辦奧運,這個大都市外表亮麗有如花園,但內在卻如野獸般險惡;


而即將登場的,不只是人類極限的競賽,還有一場攸關全世界命運的刺殺任務!


在如坐針氈的焦慮氣氛中咀嚼著資料,當然也充滿甩不開的恐懼。等待踏進拳擊擂台時的感覺正是如此,但現在,我不是要戴上手套擊倒對方,而是要填好子彈,準備出手殺人……


我是個鈕釦人,就是幫派裡低階層的人,沒想到居然能和美國政府交換條件,前來柏林進行一樁刺殺任務,目標是希特勒建軍計畫的天才推手。在短短兩天之內,我假借參與奧運的名義,遭遇祕密警察、蓋世太保、刑警探員的搜索追捕,但最後都僥倖逃過一劫!


現在,我在體育館旁邊的倉庫裡,步槍擺在大腿上,開始將望遠準星裝上步槍。一切都準備就緒了,我卻駭然驚覺如果開槍,子彈不會射穿目標對象,而是整枝槍機將向後貫穿我的臉頰!沒時間細想是誰要陷害我了,因為倉庫外已傳來一群人包圍的聲音,我得火速撤退…


(以上文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即便我是JEFFERY DEAVER的書迷,他的作品我幾乎都會買來看(除了我極端排斥的題材之外,比方說:以電腦科技為主題的《藍色駭客》),但是並不代表我會很盲目地喜歡他的作品。


我一向都是秉持一貫的標準去審視每位作家的作品,就算不跟其他作家比,但我也會拿那位作家的其他作品來做比較。而這次閱讀《野獸花園》同樣也得到了閱讀DEAVER其他作品的滿足感──情節曲折離奇,背景考證詳細,人物刻畫細膩。


故,《野獸花園》這部作品一樣是部頂尖傑作,更特別的是,不同於DEAVER其他的傑作,《野獸花園》處理一個十分龐大且世人相當熟悉的題材:第二次世界大戰。


老實說,對於歷史,我並不相當熱衷(三國歷史大概是唯一的例外吧),除非那段歷史對現在的台灣造成劇烈顯著的影響(有人或許會說:可是二次世界大戰對於現代有很大的影響啊,是啦,是啦,硬要講的話,二次世界大戰影響的國家數目太多了吧;不過相較於日本、中國、美國、德國和法國,那些在二次大戰中扮演主要角色的國家,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當中只能算是配角吧)。再加上講述納粹德國希特勒的創作早就已經看到膩了,因此對於《野獸花園》的題材,我完全不感興趣。


之所以想看這本書,只因為我在某篇報導裡看過DEAVER說他自己很喜歡《野獸花園》。既然如此,我就想看看大師本人最喜歡的作品到底成績如何。


主角鈕扣人保羅‧舒曼為了消去過往的前科,答應了由美國參議員安排的一場暗殺計畫,刺殺目標是德國建軍的推手萊赫德‧恩斯特。一到了德國,計畫就立即出了差池,先是在船上有德國人密報德國高層有人將在德國進行破壞,後來又在與美方情報人員接洽的過程中,槍殺了一個德國衝鋒隊員。


至此,劇情的主軸轉變為德國警探寇爾追查這起槍殺案,而保羅一方面得繼續進行未完成的暗殺任務,一方面卻又得躲避警探寇爾的追查──DEAVER這樣的佈局安排,我第一時間覺得不妥:既然背景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德國境內,那為什麼不把重點放在政治的陰謀和國際情勢的變動,而把焦點放在這類稀鬆平常的槍殺案上頭?倘若只是要描述一般的緝兇經過,沒必要把背景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夕的德國境內吧?


使用了大格局的背景設定,寫作時卻把格局做小了,如此寫法實在是有點不智啊!我覺得DEAVER不可能沒有這樣的基本認知。


不過耐著性子看到後頭,隨著劇情推演而慢慢揭露的真相卻令人瞠目結舌,一直到要後半段陰謀的輪廓逐漸浮現,越來越清晰的那一刻,我才明白DEAVER作此設定的原因,換言之,一開始的槍擊案在後來將會演變成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呃……這應該不算暴雷吧,我說出這點,應該會吸引更多人想看《野獸花園》才是)。


接著,納粹德國諸多令人髮指的荒謬行徑與重大罪行也隨之暴露在眾人面前,看到這裡,我忍不住驚嘆:《野獸花園》真是一部大格局大題材的推理鉅作啊!


除了情節轉折令我驚呼連連之外,美國人在二次大戰前對於德國擴軍的心態也令我感到訝然,回想我在國高中讀過的歷史,只知道當時美國是採孤立主義,並不介入歐洲大陸的事務,但是《野獸花園》裡提到的美國高層心態,卻已經脫離了孤立主義的範疇,甚至說美國是讓納粹德國壯大的幫兇都不為過啊!(我很好奇美國政府當時真的是那麼想嗎?)也難怪主角保羅會氣憤到赤手空拳把出賣他的叛徒給活活打死。


雖然那段時期是黑暗的年代,但是卻處處顯露出人性的光輝──保羅捨棄他要暗殺的目標,轉而出手解救受困在毒氣室內的年輕人、屢屢向保羅伸出援手的黑幫老大奧圖在中槍後說出的那一段話、凱特秉持自己良心而被納粹沒收護照、寇爾警探猶疑不決地交出兩本護照裡的其中一本──看完這本以過往那個由背叛與謊言交織而成的黑暗年代為背景的小說,內心受到的感動和震撼難以言喻,我相信這也是這部小說成功的重要關鍵;同樣身為創作者,我也能理解為什麼大師本人會最中意《野獸花園》這本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