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幻術的門徒.jpeg




「各位,只要你們呼喚我的名字,不管什麼密室,我都能脫逃給你們看。」──正如這句自信滿滿的台詞一樣,能從各種狀況中脫逃的天才魔術師「有里匠幻」,竟 在眾目睽睽之下被莫名地殺害了。不僅如此,都已成為一具冰冷屍體的他,居然還能在死後,施展出史上最大的幻術!?這幕後驚人的真相,將由犀川與西之園師徒將為您揭開!


(以上文字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在講這本書的讀後心得之前,我先想講一段跟此書有關的小故事。我記得是在2005年吧,也就是此書剛出版的時候,那時我恰好想到一個密室詭計,我心想:這大概是我所想到最華麗的密室手法吧!由於剛想到,腦中還是屬於相當活躍興奮的狀態,所以就想說,順道連情節都一併想好吧:一個擅長逃脫術的魔術師被人發現陳屍在密室中,發現者由於受到驚嚇,又把門關起來並鎖上,跑去向其他人求救,後來再度把門打開的時候,魔術師的屍體卻不見了!


擅長逃脫術的魔術師死後又再度使出逃脫術,嗯嗯,我將其命名為「死亡逃脫術」,這樣的包裝手法應該很有賣點與話題才對,呃哈哈哈哈哈<( ̄︶ ̄)>(得意貌)……正當我暗自欣喜、得意洋洋之際,恰巧在網路上看到了《死亡幻術的門徒》的新書簡介情報:「已成為一具冰冷屍體的他,居然還能在死後,施展出史上最大的幻術!?」


我哩,這上頭描述的情節跟我剛想到的IDEA不是幾乎一模一樣嗎?在推理界這種構想雷同的情形時有所聞(我不是指抄襲的情形時有所聞,我是指兩位推理作家在「無意間」詭計構想雷同的情形時有所聞),但是我自己還是第一次遇到(最多就是有人說我作品當中的詭計跟別人的作品很像,但是我也不諱言自己是從那位作家的作品得到靈感),所以趕緊去買一本來看,想知道《死亡幻術的門徒》的詭計構成原理,是不是跟自己想到的IDEA一模一樣?


看完之後,心中鬆了一口氣,手法完全不同!呃哈哈哈哈哈<( ̄︶ ̄)>(得意貌)……(而且老實說,看完《死亡幻術的門徒》的解答篇,有點小失望,我心想:就這樣喔?感覺「死亡逃脫術」的謎底不很令人驚愕)


言歸正傳,這部作品沿襲著森博嗣作品的一貫風格,不時以理科的角度來剖析案情。此外,森博嗣寫到現在,筆下兩位主角,犀川與萌繪,之間的情愫互動也越來越明顯,不似第一部作品《全部成為F》那樣來得曖昧不明,但是這個部分我卻看得有點意興闌珊,這我在談《全部成為F》時,已經講過了。這本書唯一能吸引我的部份,就是在於此書的主題──魔術。


這本書當中的詭計以魔術的手法完成(其實推理小說裡的詭計大多都很像魔術吧,即便不以魔術為題材,這也就是為什麼推理小說有「魔術文學」的稱號),當中也揭露了不少魔術,不過跟JEFFERY DEAVER筆下同樣以魔術為主題的The Vanished Man(中文譯名《妖術師》)比起來,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啊!


即便如此,但此書還算是佳作,稱得上是森博嗣作品當中僅次於《全部成為F》的作品(依我個人的觀點),由於我文章一開頭那個很陰錯陽差的小故事,所以此次的閱讀經驗還算是相當愉快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