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紳士刑警》也就是古佃任三郎(《紳士刑警》算是台版翻譯啦),由三谷幸喜編劇,田村正和主演,為日本最受歡迎的電視劇。

 

我相信有不少推理迷已經看過這齣經典推理劇,並為這齣日劇深深著迷,比方說,像我就是,這齣日劇我最少看了兩百遍有吧(像小清水律師那集我最少看了十遍以上),每次觀賞都可以得到不少的樂趣和收穫。

 

其實我之前就想到,打從我開這個部落格,竟然沒有介紹這齣日劇,這實在是對三谷大師相當不敬啊OTZ(因為他是我最喜歡的推理作家),最近想說一個月三篇讀後心得已經告一段落,那乾脆就趁這個時候來介紹這齣經典日劇好了,接下來本格將會依序逐一發表每集的觀後感,一個月發表一到兩篇。

 

《紳士刑警》每集都會有一位日本知名的演員來飾演兇手(甚至連活耀於美日職棒的棒球選手鈴木一朗都曾參與演出),跟飾演偵探古佃任三郎的田村正和來場精采的對手戲。

 

到了後半段畫面全黑、僅剩中間打下的聚光燈罩在古佃身上的時候,觀眾們就知道偵探已經解開了所有的謎團;接下來就是偵探跟凶手的對決,偵探當面指出兇手在犯罪中留下的致命破綻,使其俯首認罪。

 

這位穿著黑衣的名偵探,喜歡以某品牌的腳踏車代步;嗜吃甜食;能夠記得住某種病毒的一長串名稱,卻總是記不住某位下屬的名字;思考時特別的姿勢,推論時優雅的舉止──這一切的設定造就了這名偵探的特殊風格,由於古佃任三郎的特色太過獨特討喜,引發眾多網友爭相模仿(看看YOUTUBE上頭有多少人把自己的照片放進片頭曲裡惡搞就可以知道XD),甚至還有人認為古佃任三郎根本就是為田村正和量身訂作的角色(也就是說只有田村正和能完美詮釋古佃任三郎這個角色)。

 

如果對這齣推理劇有相當程度了解的人,可以知道古佃任三郎這個角色是仿效美國名偵探可倫坡形塑而成的,但是倘若有看過這兩個影集的人,都可以清楚察覺出古佃任三郎明顯地超越了可倫坡,姑且不論配角「今泉慎太郎」的搶眼表現,光從時間長短就可以輕易察覺出兩者的優劣。

 

可倫坡的影集一集九十分鐘,古佃任三郎的影集一集四十五分鐘,認真說起來,兩者的謎團複雜程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可倫坡影集一集的時間較長,相對之下,謎團的濃度就被稀釋掉了,有時給人感覺較為沉悶;反觀古佃任三郎的劇情較為緊湊快速,也較為精采(其實《紳士刑警》九十分鐘特別篇的精采程度也同樣遜於其四十五分鐘的影集)。

 

可倫坡和古佃任三郎這兩部影集都是屬於「倒敘推理」,關於倒敘推理這個子類型,我稍稍做一下說明,雖然網路上已經有人對此做過不少說明了,不過我想要用自己的說法來解析「倒敘推理」,如果當中有謬誤或是需要補充的地方,還請大家不吝提出指正。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