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字的研究.jpg

 

 

命案現場裡的死者並無外傷,但牆壁上竟然出現「RACHE」這五個用血寫下的字母,究竟「RACHE」表示什麼意思?

 

在蘇格蘭場警探葛瑞格森已經鎖定並逮捕嫌犯的情形下,爾後竟然又出另一名死者!

 

到底兇手是誰?他為何如此大費周章地佈置命案現場?他連續殺害兩人的動機又是什麼?

 

〔讀後心得〕

 

若問推理小說史上最為人所知的名偵探是誰?我想所有人的答案都會是亞瑟.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

 

福爾摩斯,這位家喻戶曉的名偵探嶄露頭角的第一個案子就是《血字的研究》。案件的記述者約翰.華生醫生在阿富汗戰役之後回國,為了要在倫敦找房子住,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福爾摩斯,兩人的室友關係就此展開,也連帶開啟了推理小說史最重要關鍵的一頁。

 

雖然我早在國小時期就接觸了福爾摩斯這套經典,但是我卻沒讀過福爾摩斯的四部中長篇探案,其中包括這篇《血字的研究》。

 

已經讀過不少推理小說的我,現在回過頭來看福爾摩斯這套經典,感覺有很大的不同。這系列的短篇成就非凡,《冒險史》、《回憶錄》、《歸來記》、《最後致意》、《新探案》等五部短篇集的五十六篇短篇有不少已經是膾炙人口的經典,比方說〈紅髮聯盟〉、〈五顆橘籽〉、〈一條花斑帶〉等等,這些距今一百多年的短篇小說,即便以現代短篇小說的標準來看,依舊是水準一流的作品。(這也就是為什麼近代短篇小說的篇幅越拉越長的緣故,因為一萬五千字以內的短篇篇幅幾乎無法突破前人的成就,很難再創新局)

 

反觀福爾摩斯系列的中長篇水準卻是差強人意,當然這也是非戰之罪,畢竟那個時代才是推理小說剛起步的年代,短篇推理都尚未發展完備,更別說需要更繁複佈局的長篇推理了。

 

就長篇推理的標準來看(就此篇的字數來看,其實也可歸為中篇小說),《血字的研究》就是一部不夠成熟的作品,不論是佈局伏筆和敘事節奏都還有待加強(值得一提的是,這裡說的敘事節奏是指作者的書寫節奏,而非指案情發展的節奏,畢竟福爾摩斯用了不到三天的時間就破了此案)。

 

像是在第二件命案現場發現的那封「J. H. 現在歐洲」的電報,在後來福爾摩斯的推理當中並未提及,我想這是作者柯南.道爾一個很明顯的疏忽。

 

此外,關於凶手的殺人動機也花了過多的篇幅去描述(值得注意的是,這部份算是福爾摩斯系列作品當中,少數非「華生醫生第一人稱視點」的橋段),除了湊字數來補足可以出單行本的篇幅之外,我實在想不到需要如此長篇大論書寫的必要(此外,我聽一位福爾摩斯達人說,當中關於摩門教的描述似乎有誤?倘若有人知道的話,還望不吝說明講解)。

 

不過,開啟福爾摩斯偵探生涯的這部作品依舊是推理迷必讀的經典,因為當中有許多被後世作家拿來延用或致敬的橋段,比方說:漫畫《名偵探柯南》裡的「少年偵探團」就是仿自《血字的研究》裡的「貝克街偵查隊」;還有《古佃任三郎》影集當中最具話題性的鈴木一朗那集,兇手逼被害者服毒的場景,也與《血字的研究》的殺人手法若合符節,即便編劇三谷幸喜未必是從這部作品得到靈感,我卻也不禁聯想到《血字的研究》。

 

一部作品能夠長久流傳下去,並被後世的推理作家提及模仿引用,稱為經典實在是當之無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