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94-04-13

〔嫌犯名字〕漫畫家小石川千波(中森明菜飾演)

〔開頭語錄〕我要告訴有養狗的人一件事,請別幫牠取問候語的名字,把狗叫做問候有關的名字後,那狗就會把問候的話當成是自己的名字,而當你問候時,牠可能不理你,對於狗……嗯~

 

漫畫家小石川千浪為了報復花心的編輯男友,將他反鎖在保險庫裡,三天後她再把保險庫的門打開,發現男友已經窒息而死。小石川千浪才剛打電話報完警,因為車子拋錨前來求援的古佃和今泉卻突然出現在別墅,介入這起偽裝成意外事件的謀殺案……

 

這就是《古佃任三郎》的第一集,由當時的人氣女星中森明菜主演兇手的角色,據說這是《古佃任三郎》的慣例,每部的第一集會由人氣頗旺的明星主演(未必是最紅,但名氣也頗高就是了),不過我怎麼看都不覺得這集有第一集的感覺,我心目當中的第一集是推理作家幡隨院大殺妻偽裝成綁架的那一案,那集才有名偵探初次豋場的氣勢。

 

不管怎樣,當時日本電視劇撥出的第一集就是〈死者留下的訊息〉,被漫畫家小石川千波反鎖在保險庫裡、後來窒息而死的死者手中雖然握有紙和筆,但卻未在空白的頁面上寫下任何訊息;此外,死者的頭部還有外傷,把死者反鎖在保險庫內的兇手並未攻擊死者,那麼,死者頭部的傷究竟是誰造成的?

 

以上兩個疑點就是這集的主要謎團。死前留言的設計相當有意思,一些線索的安插也極具巧思,比方說:冰箱裡的蛋和狗的濕腳印,確實地把線索鋪陳在觀眾的眼前,給了觀眾與偵探公平推理競爭的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這集的女主角小石川千浪,將在日後不斷地被提到,她也是唯二被古佃解開犯罪詭計卻沒入獄的兇手(另外一個是誰呢?就待日後再說囉),因此這集的詭計謎團雖然稱不上精采絕倫,情節甚至有點沉悶(因為登場人物不超過五個),但卻是不能錯過的一集。

 

〔破案語錄〕這次的主題是死亡訊息,果然……受害者在這張紙留下了訊息,指明了犯人是誰?而他也指明是小石川千波將他所殺害,而這裡面有著充分的線索,解開了這謎底,也就是另一謎底的揭曉了,就是……是誰將被害人擊中的?而提示的卻是……這個(一團紙)……以上,我是古佃任三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