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冒險史(小知堂版).jpg



01〈波希米亞醜聞〉A SCANDAL IN BOHEMIA

 

波希米亞的國王即將與他國的公主成親,但是他卻有把柄落在昔日情人愛琳‧艾德勒手中。為了不讓愛琳.艾德勒利用手裡的照片從中作梗,破壞這門親事,波希米亞的國王請來名偵探福爾摩斯來解決這件案子……

 

此案可以說是福爾摩斯系列當中相當重要、相當具代表性的探案,因為福爾摩斯難得遇到旗鼓相當、不分軒輊的對手,這也令原本輕視女性的他對女性完全改觀。

 

這個一度擊敗福爾摩斯的女人愛琳.艾德勒更成為福爾摩斯系列當中最重要的人物,儘管她只在這篇作品當中出現,但是卻很常被後人提及,就拿最近很轟動的「福爾摩斯」電影來說好了,故事裡頭的女主角就是愛琳.艾德勒。

 

adler.jpg

 

對於推理小說有更進一步涉獵的讀者,應該都不難看出此案與推理小說的開山始祖艾德嘉.愛倫.坡的名作〈失竊的信函〉有相當程度的雷同,不過〈波希米亞醜聞〉僅僅借用〈失竊的信函〉當中的一個情境,並未沿用其中推理層面的關鍵點,所以我個人認為這篇福爾摩斯探案的原創性還是很高。

 

說到這裡,來講幾個比較不正經的個人感想。首先,波希米亞國王來到福爾摩斯的家中,一開始他隱瞞自己的身分,謊稱自己是受到國王委託,前來與福爾摩斯接洽──看到這裡,我就在想,我要是福爾摩斯,應該就會當場吐槽他「先承認你就是你朋友國王本人吧!」XD其實福爾摩斯在故事當中也是這麼做,當然用語沒有這麼鄉民就是了。

 

後來事件落幕,福爾摩斯還對波希米亞國王說出「從我們與愛琳.艾德勒的接觸來看,這位女士跟陛下確實有不大一樣的水準。」這句話真的是讓我嚇了一大跳,沒想到福爾摩斯竟然還是酸民!不知道當時波希米亞國王聽到那句話,耳朵有沒有一種被腐蝕的痛楚XD。

 

02〈紅髮聯盟〉THE RED-HEADED LEAGUE

 

紅髮聯盟開出優渥的徵才廣告,求職者只要有一頭紅髮,就可以藉由抄寫百科全書這樣一份簡單輕鬆的工作,來獲得一週四英鎊的優渥薪資。頭髮火紅的威爾遜先生在助手的慫恿下前去面試,毫無意外地被錄取,然而,威爾遜先生抄寫百科全書抄寫了兩個月之後,紅髮聯盟卻無預警宣布解散……

 

〈紅髮聯盟〉是福爾摩斯探案當中最具巧思與知名度的一案,也是最被後人傳頌讚賞的作品,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作品。看似十分奇異的情形背後卻隱藏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犯罪動機。

 

後世有不少作家沿用過這樣的架構情境來創作,就我個人所知,日本推理大師島田莊司曾寫過一篇〈紫電改保存協會〉(新雨出版社譯為〈天衣無縫〉),就具有〈紅髮聯盟〉的巧思趣味。

 

我個人也曾寫過一篇極短篇〈隔空取物之謎〉,當然,水準跟前兩篇完全不能比,而且風格也有些差距,不過文中的那個聲稱錢被偷走的小姐,頭上頂著一頭鮮豔的紅髮,就是借用〈紅髮聯盟〉的意象,這算是敝人對福爾摩斯的致敬吧!

 

03〈失蹤的新郎〉A CASE OF IDENTITY

 

瑪莉.薩瑟蘭小姐不顧年輕繼父的反對,跑去參加舞會。在舞會上她認識了溫文儒雅的安吉爾先生,進而愛上他,兩人甚至到了論及婚嫁的地步。就在兩人步入禮堂成為夫妻的那一刻,新郎卻消失在四輪馬車的車廂內,從此銷聲匿跡,不見蹤影……

 

這篇原名為〈身分案〉(A Case of Identity),不過有的福爾摩斯的翻譯版本將其翻為〈失蹤的新郎〉,這樣的譯名更能反映小說的內容。

 

雖然有相當奇特的謎團(人消失在密閉的空間內),不過作者柯南.道爾並未刻意去渲染它,我就在想:倘若是日本本格推理作家處理這個謎團,應該會對此大書特書,把這個謎團寫得很聳動。(也有可能是這個謎題的謎底很普通,所以柯南.道爾才沒有渲染它吧)

 

雖然消失的謎團和謎底很普通,但是最終的真相很令人驚愕,我想會有讀者覺得結局太誇張,不過我們應該要考慮一下那個年代的背景,英國那時還是使用煤氣燈,照明設備尚未完備,所以的確是有可能發生文中這樣的情形。

 

此外,這篇小說還探討到一個問題:此案例當中的情形根本稱不上犯罪,那麼在感情上受到傷害的當事人要如何為自己討回公道?小說裡並未對這個問題提出一個完美的解答(不過福爾摩斯的舉動還真是「就甘心」啊!),而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遇到過這樣的情形,或許也真的只能對此莫可奈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