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播出時間〕94-04-27

〔嫌犯名字〕精神科醫生世山亞莉(古手川祐子飾演)

〔開頭語錄〕已經舊了的絲襪,我教你一個廢物利用的方法,把它套到前端比較寬的拖鞋上,然後在家裡走走看,你就可以很輕巧的漫遊其中。絲襪該東西……還真是很方便!

  

 

精神科醫生世山亞莉不甘心病患前男友即將要跟別的女人訂婚,故趁著前男友替她慶祝生日的那天,利用前男友喜愛惡作劇的個性,設計出正當防衛的假象,將他殺害……

 

這集是相當特別的一集,以往的情節都是偵探要找出兇手(即便觀眾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但劇中的偵探並不知道),然後將利用犯罪詭計逍遙法外的兇手繩之以法。然而,這集的兇手一開始就已經承認自己殺了人,差別在於兇手把預謀殺人的命案現場偽裝成正當防衛,換言之,偵探古佃任三郎在這集當中要做的工作,就是證明此案的兇手並非正當防衛,而是預謀殺人。

 

所以即便這集的謎團沒什麼突出的地方,但是案件本身卻具有特殊性,還是值得一看,更何況這集還有令人發噱的一幕──古佃任三郎模擬兇手的犯案經過,試著看看在頭部套上絲襪的情況下能否抽菸?──這個滑稽的畫面在之後的總回顧當然少不了,觀眾自然也不應該錯過。

 

到目前為止,我寫了三集的觀後感,看到現在,可能會有人覺得奇怪:格主不是說最喜歡這齣推理劇?那前三集怎麼還被你講成這樣?

 

其實對我來說,這齣日劇當中的每一集,沒有「好看」與「不好看」的區別,只有「好看」與「超好看」的區別,前三集給我的感覺,就只是好看而已,符合倒敘推理的趣味,卻還稱不上精采絕倫,真正符合精采絕倫標準的一集,就是第四集的推理作家綁架殺妻案啦,這就留待下次的讀後感再說明囉!

 

〔破案語錄〕這還真是個棘手的案子,她殺了田代雖然是個事實,可是沒證據是不能逮捕她的。為了將她定罪的話……那就得證明她是有計畫殺人。實際上……她和田代有著親密關係的證據,昨夜她二人共同慶祝生日的證據,不想辦法找到是不行的。實際上……我已經找到了……就在這間屋子裡,你知道嗎?提示是……東急屋,及田代的性格、眼睛最容易看到的地方,也就是最難發現的……心理學上的一種說法,以及……這個(小紙片)以上,我是古佃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破案語錄引用自PTT網友KeiraAI3767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