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94-05-11

〔嫌犯名字〕棋士米澤八段(坂東八十助飾演)

〔開頭語錄〕當你扣好睡衣的扣子時,才發現扣子全都扣錯的經驗是常有的事,當你穿睡衣的時候,請從最下面開始扣,就一定不會有扣錯的事情,合理的活著也就是指這件事……

 

 

將棋棋士米澤八段在比賽封棋時作弊的事,被其中一位裁判發現,為了不讓這場賽事蒙上不公平的污點,那位裁判私下詢問米澤八段此事緣由,卻遭米澤八段的殺害……

 

這集的主題是「將棋」,然而,我沒玩過「將棋」,也不懂規則,我只知道《嫌疑犯X的獻身》裡曾提到:在「將棋」比賽當中,玩家可以把另一方輸掉的棋子拿來用,這樣的玩法在其他的棋類遊戲相當罕見。

 

除了這個特點之外,「將棋」還有一個特點,也就是跟最終破案的關鍵有關,為了不破壞大家的觀賞樂趣,我就省略不提了。

 

這集最主要的謎團除了主要的殺人事件之外,還有一開始的作弊手法──米澤八段要如何利用封棋的限制,來替自己爭取時間上的優勢──我認為這個謎題比起殺人事件更有意思。

 

此集的米澤八段也是總回顧當中提及的古佃四大對手之一,不過我對他的印象只有鎮定冷靜而已,在犯罪詭計的實行上並無特別厲害之處。

 

最後,順道一提,這集是我首度接觸到《紳士刑警》這齣影集,是不經意轉台的時候看見的,可是我卻沒把這集看完,之所以沒把它看完,並不是我沒時間,而是這集的破案語錄(見文末)跟其他集的破案語錄很不一樣,這集古佃說了一句「今天沒有什麼時間,就到此為止」。看到這句話,我以為解答篇要到(明天的)下集才會揭曉,所以就轉台了XD,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挺妙的呢!

 

〔破案語錄〕果然跟我所想的一樣,在比賽中所使用的棋子,是昨夜在米澤八段的房間的那一套,今天的提示有兩項,首先,米澤八段所用過的封書裡的用紙,接著,還有一項,為何八段要將他最重要的比賽,放棄掉可勝利的機會呢?今天沒有什麼時間就到此為止……以上,我是古佃任三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