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影音與文章內容無絕對關連,特此告知。推薦延伸閱讀:一朗傳說

 


前陣子有位創作者問我如何突破寫作的瓶頸?這真是個好問題,因為我也有同樣的困擾。我把那位創作者的問題仔細想了想,後來想到一個我自己覺得不錯的方法,這個方法我稍後再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先來看看別人的方法。

 

日前我在作家倪采青的網誌上看到一篇〈如何克服寫作瓶頸?〉,上頭收錄了很多很有意思的說法,仔細檢視,可以發現所有的說法幾乎可以歸納出一個結論,那就是「只要多寫,就不會有『沒有靈感』的窘境」。

 

這樣的結論跟「郭泰源傳說」裡頭的一則「低潮來了,那就練到高潮為止,還有什麼低潮!」豈不是有異曲同工之妙?XD

 

或許有人會說:那是棒球的例子,無法套用在推理小說的寫作上頭。沒關係,那我們就來看看推理小說的例子,就暫且稱這個例子為「島田傳說」好了,日本本格推理大師島田莊司是這麼講的「我一年寫作四百天,沒有寫不出來的時候。」( ̄□ ̄|||)

 

這個嘛……我認為島田莊司並不是在說自己一年到頭都有靈感,而是在告訴我們:唯有勤奮寫作,靈感才會源源不絕地湧現。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情形(當然,我沒辦法像島田大師那樣一年寫作四百天XD),焦慮感(或許也可視為低潮)只有在寫不出來的時候才會出現,一旦真的進入到寫作狀態,無論寫出來的東西是好或不好,心中那股焦慮感就會減低甚至蕩然無存。

 

所以說,突破瓶頸的最好方法──寫就對了,keep writing

 

keep writing.jpg

 

(題外話,我一直以為「一朗傳說」是台灣鄉民的傑作說,沒想到竟是日本鄉民的傑作,唉呀呀,沒想到連惡搞都輸給日本,心中真是有一股莫名的失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