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突破瓶頸?」──老實說,這個問題還真不好回答,畢竟我到目前為止也只出版了兩本作品,就算把寫作出來在網路上發表的小說算進去,寫作總字數也尚未突破百萬字(如果只算小說創作的話),在推理創作的階段也是屬於摸索期,如果要傳達一個正確無誤的觀念給其他的創作者,我想我還不夠格,我目前在寫作的過程中也不時會遇到瓶頸(看了上篇文章當中引用的文章,也可以發現,就算是有更豐富創作經驗的人也不時會遇到這種窘境)。



不過,既然有人這麼問,我就想說趁這個時候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後來想到一個不錯的方法(其實這個方法也有人提過),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上一篇文章說的突破瓶頸的方法,是要我們持續地寫下去,但是倘若怎麼樣也寫不下去的時候,那該怎麼辦呢?

 

首先,先來定義一下「低潮」,我認為創作者會有低潮,有很大的原因是認為自己寫出來的東西不夠好,認為自己並不適合這種寫作模式,覺得寫得不順手,才會寫不下去。

 

既然如此,那不妨把原先在寫的作品拋到一旁,轉換一下心情,去看看別人的作品。

 

我所說的「去看看別人的作品」,並非只是單純地閱讀別人的作品,而是在閱讀別人作品的過程裡頭,想辦法從別人的作品當中找優缺點。

 

如果找到自己相當欣賞的優點,可以試著去模仿學習,倘若發現自己不能認同的缺點,可以試著去思考「要是這本書由我來寫,怎麼寫會比較好?」

 

我個人認為後者的情形還比前者的情形更容易得到收穫,因為當你在思索「怎麼寫會比較好」的時候,無形中就進行了一次創作過程。

 

寫作這種事,讓自己進步,或說是擺脫低潮,的最直接有效方法就是多看多寫,只要多練習,自然而然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

 

我想,倘若能藉著這個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那麼寫作瓶頸的出現也未嘗不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