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史3.jpg

 

  

07〈鵝肚裡的藍寶石〉THE BLUE CARBUNCLE

 

一頂破帽子可以透漏多少線索?福爾摩斯藉由這頂帽子推理出帽子主人的身分個性與背景,就在華生對福爾摩斯的推理炫技驚歎不已的當下,撿到這頂帽子和一隻鵝的彼得森帶著一顆藍寶石闖了進來,他告知兩人他在那隻鵝的肚子找到了這顆藍寶石,疑似是伯爵夫人被竊的那顆藍寶石……

 

這篇的譯名本來只有〈藍寶石〉而已,不過有中文版的譯名將其譯為〈鵝肚裡的藍寶石〉,這樣的翻譯更能符合此篇的意境,所以我就採用這個譯名(反正旁邊有附英文原名,所以往後關於中英篇名的歧異我都不再多做解釋了)。

 

我小時候就看過這篇,當時對於福爾摩斯能夠藉由一頂帽子就推論出主人身份背景的表現感到神乎其技,不過長大後再回過頭來看這篇,覺得當中的推論實在有點扯,尤其是那個頭大的人比較聰明這點,嗯……頭不大的我對這個論點是相當不以為然啦。╮(_")

 

不管怎樣,這篇仍然是福爾摩斯探案當中相當經典的一案,福爾摩斯替一個被誣陷竊盜寶石的人平反,免除一樁可能發生的冤獄,依舊值得一看。

 

08〈一條花斑帶〉THE SPECKLED BAND

 

海倫‧斯托納的姐姐死在門窗皆由內反鎖的房間,海倫‧斯托納聽見她姐姐在斷氣之前講了一句「那條帶斑點的帶子」……

 

這篇是福爾摩斯探案當中少見的密室推理(如果《四簽名》不算進去的話,這篇應該是福爾摩斯探案當中第一篇密室殺人案),據說還是公認第一名且作者最得意的傑作。我相信很多讀者都讀過這篇。

 

如果就密室推理的標準來審視,這篇的密室設計稱不上一流,不過整體氣氛都有到位,吉普賽人與野獸的存在更增添幾分神秘色彩。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本格推理大師島田莊司曾在《占星術殺人魔法》一書當中,藉名偵探御手洗潔的口,將此篇的情節批評一番,批評得還相當有道理,倘若想知道細節的人,就去看《占星術殺人魔法》吧!

 

09〈工程師的拇指〉THE ENGINEER’S THUMB

 

水利工程師維克多‧哈瑟里被委託一件工作,內容是有關採礦的事務,然而,他到了現場,才知道這一切都是謊言。事跡敗露之後,對方企圖謀殺維克多‧哈瑟里。在千鈞一髮之際,維克多‧哈瑟里從鬼門關逃了出來,不過卻也失去了一根大拇指……

 

在裝有機關的房間裡,天花板緩緩朝地板逼近,室內空間逐漸變小,只要不逃出去,一分鐘後就會壓得粉身碎骨──沒想到能在福爾摩斯探案當中,看到這麼驚心動魄的場景,即便這篇作品充斥著一些採礦工程的專有名詞,但是危機四伏的氣氛依舊讓這篇作品相當具有可看性(而且當事人還慘遭斷指,光用想的就覺得好痛啊>_<)。

 

在現代推理小說裡,情報化的知識填充已不是多麼稀奇了不起的事,但是在推理小說剛起步的年代,能夠看到這樣帶點專業色彩的小說真是相當難得。

 

現代創作者要查資料可以上網GOOGLE,資料的取得方便得很,可是以前的創作者呢,那個年代說不定連圖書館也不普及呢,所以能夠在福爾摩斯探案裡看到這樣一篇充滿專業知識的作品,更讓我對這套傳世經典讚嘆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