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4.05.25

〔嫌犯名字〕時代古裝劇演員大宮十四郎(小林稔侍飾演)

〔開頭語錄〕月亮……月亮與地球相距約38萬公里,而且月亮還在以每年3釐米的速度遠離地球。也就是說,今天的月亮又比昨天的月亮遠了一點點。月亮啊……

  

 

城田橋廣經理不顧所有片廠工作人員的請願,執意要中止古裝劇的演出,古裝武俠劇演員大宮十四郎無法忍受這樣的侮辱,遂在排演過程當中,故意失手殺死參與排演的經理,偽裝成意外過失致死的假象……

 

這集大概是殺人場景最血腥的一集了,我最近重看的時候,還不太敢看殺人的那一瞬間,囧,所以建議膽小或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這段可以跳過去(不是開玩笑)。

 

這集跟我先前講過心理醫師的那集很類似,兩個案子都不屬於一般的殺人案,無須警探去找出兇手(當然,倒敘推理影集觀眾從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了,但劇中的偵探並不知道)。不過心理醫師那集是將謀殺偽裝成「正當防衛」,而這集的時代古裝劇演員卻是將謀殺偽裝成「過失致死」。

 

將謀殺偽裝成「正當防衛」或「過失致死」這樣類型的犯罪,在推理小說當中並不多見,不多見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在這類犯罪當中,偵探必須要證明兇手預謀殺人的動機,而動機是隱藏在人的內心裡,十分抽象,因此相當難證明,這類作品要寫得令讀者心服口服並不容易。

 

也就是如此,能在紳士刑警這套影集當中看到這樣破案難度頗高的謎團,實在是令我更佩服編劇三古幸喜啊。至於這集是否有達到水準,就端賴觀眾的評鑑囉!(我個人是覺得證據已經夠充分了,至少不會跟劇情相衝突)

 

講到過失致死,我個人不禁聯想到台灣的法律對於過失致死的刑責似乎是低了點,據說法官最多只能判到兩年而已。很難相信台灣對於過失致死的刑責會這麼低,當然過失致死也不至於要一命償一命(謀殺都未必會判死刑了,過失致死怎麼可能會一命償一命?),不過兩年嘛……實在是稍微低了點,畢竟生命的價值絕對不僅止於此啊!

 

後記:這篇文章當中的「過失致死」一詞,我本來都是打成「過失殺人」,但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法律裡並未有「過失殺人」的用詞。看來不僅是創作可以獲得新知,寫讀後感也可以獲得新知啊。

 

〔破案語錄〕如果我的感覺正確的話,案子就要解開了。大宮十四郎有著明確的殺人動機。這件事並不是意外,而是有計劃的殺人,可以證明他的殺人動機的是(一張照片)。你知道了吧?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