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播出時間〕1994.06.08

〔嫌犯名字〕超能力者黑田清(石黑賢飾演)

〔開頭語錄〕想要穿得瀟灑的定律就是:身上衣服的顏色要限制在三種以內。藍襯衫、黑褲子和紫夾克,千萬不要再配上紅色大衣了,否則可是會失去朋友的喲……想到服裝的顏色嘛……

 

以念力改變水流的方向、用讀心術讀出觀眾的過往回憶、憑著感應找出失蹤人口身上的飾物──這些超能力者黑田清宣稱自己用超能力完成的事件,都被科學家一一揭穿踢爆。就在所有的觀眾認定黑田清是個不具超能力的騙子之際,黑田清突然全身顫抖,猶如癲癇發作一般,接著他用斷斷續續的口吻說出一具屍體的所在位置,而外景主持人也依據黑田清的指示,找到了那具屍體……

 

我認為這集是《紳士刑警》這部影集當中場景最為特異,構想最具巧思的一集,也是我認為第一部當中最精采的三集之一(另外兩集分別是推理作家綁架殺妻案外科醫生在火車上的殺人案)。

 

別說劇中的線索已經公平呈現在觀眾眼前,就連開頭語錄也給了相當清楚的提示,我相信如果夠聰明的觀眾一定可以發現破案的關鍵點在哪裡。

 

編劇三谷幸喜不但在這集當中揭露一些偽超能力者作假的把戲,讓觀眾獲得一些新知,還安排了相當爆笑的笑點,像今泉那個「蝌蚪」的回答真的讓我笑到不行(這樣其實可以算黑田清的讀心術失敗吧XD),用「精采絕倫」都不足以形容這集的好看程度啊,堪稱《紳士刑警》極具代表性的一集。

 

值得一提的是,這集我看過小說版,小說版的古佃根本沒在攝影棚內(電視版的古佃人在攝影棚內,他是現場觀眾之一),而是在電視機前看現場直播,由於發現事有蹊蹺,所以撥了通電話到電視台,跟製作人(還是主持人,我忘了)解釋一些疑點,就這樣破了這個案子。

 

兩種版本各有優點,小說版充分顯露出「安樂椅神探」運籌帷幄的炫技,偵探無須人到現場,只需看電視轉播,就能發現疑點破案;而視覺化的影集倘若用電話說明案情則未免太過單調無趣,所以三谷幸喜才會做此更動,讓古佃出現在攝影棚內,做為現場一名的觀眾,對於案發狀況有更直接的接觸了解(不過即便如此,這集還是可算安樂椅神探啦)──這樣因應不同形式的呈現方式而做出的安排佈局,真是令我更加折服於三谷幸喜的推理創作才能啊!

 

註:這集的節目製作人將會在第三部真田廣之那集變成被殺害的議員喔XD

 

〔破案語錄〕超能力是否真存在於這個世上,我也不太清楚,可是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黑田並不是真正的超能力者。他之前就看見過屍體,所以才能那麼清楚的說出死者的特徵,說不定連殺人一事都是他策劃好的。那個證據……請看稍後的解決篇!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