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險史4.jpeg

 

 

10.〈單身貴族案〉THE NOBLE BACHELOR

 

聖西蒙勳爵與來自美國的哈蒂‧朵蘭小姐結婚,從婚禮開始到婚禮結束,新娘子一直都是滿面春風,心情愉悅,直到一個小插曲的出現,才讓哈蒂‧朵蘭的心情大受影響。結果婚禮隔天的早餐時刻,哈蒂‧朵蘭卻從此人間蒸發……

 

這本在推理小說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短篇小說集《冒險史》,裡頭的作品大多是家喻戶曉的傑作,就算名氣比較不高的作品也是相當夠水準,不過,如果要我從中挑選最不喜歡的一篇作品,那我想我會挑這篇。

 

謎團不是很奇特,而且故事情節也稍嫌平淡,更重要的是,裡頭那個女性角色令我有點反感──有沒有搞錯?把人家耍成這樣,男方不上法庭告死她就已經算對她很好了,還要人家原諒她?

 

此外,這篇的結尾還不經意地提到一個政治議題,美國跟英國之間的關係。那時美國已脫離了英國的統治,獨立了一百年左右,而身為英國人的福爾摩斯居然能夠說出「跟一個美國人打交道總是件心情愉快的事」,看到這句話,真是令人敬佩英國人民的紳士風度和這個國家雍容大度的氣魄啊。希望哪天對岸的中國也能像英國那樣,表現出泱泱大國雍容大度的氣魄來對待台灣。

 

11.〈皇冠竊案〉THE BERYL CORONET

 

某皇室貴族為了向銀行貸款,用價值連城的綠玉皇冠作為抵押,負責保管皇冠的銀行股東亞歷山大‧霍爾德,將這個貴重物品鎖在自己家的櫃子,但是當天晚上他竟然看到他的兒子手上拿著皇冠,而皇冠上頭竟然少了三塊綠玉……

 

這篇的故事情節很有意思,不過我很不喜歡,理由同上一篇〈單身貴族案〉一樣,裡頭的女性是我很不喜歡的類型,至於那個一開始被認為偷了皇冠的青年,則讓我不禁想起了《湯姆歷險記》裡的湯姆。

 

為了不劇透,我就只能講到這裡,如果對這個故事好奇的,自己去找《冒險史》來看。

 

12.〈銅山毛櫸案〉THE COPPER BEECHES

 

韋奧萊特‧亨特小姐找到一份薪資優渥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家庭教師工作,但是雇主卻提出一個令他無法理解的要求,那就是剪去她的頭髮……

 

看完這篇,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推理作家李柏青在第一屆尖端浮文誌榮獲佳作的作品〈紅花樓之謎〉(其實當時在看〈紅花樓之謎〉,我就想到我小時候看過的這篇福爾摩斯探案了),整體結構很類似,至少一開始也是一名女子來求助偵探,說自己應徵一份薪水優渥的工作,而工作內容卻又異常地輕鬆且古怪,追查下去,發現這整件事情背後隱藏著不尋常的陰謀。

 

即便是沿用〈銅山毛櫸案〉的開端,不過〈紅花樓之謎〉的佈局明顯複雜巧妙許多,顯現出現代推理小說佈局逐漸複雜的趨勢,而且結局比較精彩(不過我個人覺得有點灑狗血就是了)。

 

話說回來,這兩篇似乎又沒什麼好比較的,畢竟兩篇在字數上就有相當大的差異,〈銅山毛櫸案〉經中譯之後,我預估不會超過兩萬字,說不定連一萬五千字都不到,而〈紅花樓之謎〉的字數卻將近兩萬七千字,所以精采程度會有這樣的差距倒也不是相當意外。

 

不過這件事也可以再次證明福爾摩斯探案的偉大,以及作者亞瑟‧柯南‧道爾的寫作題材形式範圍之廣,可以讓後世無數作家可以從當中的情節架構模仿學習,進而寫出更具新意巧思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