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看完這段影片並依提示做完實驗後,再接下去看這篇文章)

 

 

前陣子我在PTT的推理板貼一篇文章,是關於《紳士刑警》某集的觀後感,文章底下有位名為blatta的板友推文,告知上面那段影片的訊息,我點進去看,並且做了實驗,結果證實,這個心理盲點是存在的,至少對我來說。

 

由於這個心理實驗相當具震撼力,我相信推理迷一定很有興趣,所以才會貼出來跟大家分享。不過除了這段影片之外,還有一篇寫得非常好的文章〈眼見不為憑──從被洗掉的完全比賽看instant replay〉,這篇文章裡頭也提到了這個心理實驗,因為雅虎那個專欄或許需要點閱率,所以我就不好意思把文章轉錄過來,如果有興趣的人,就點選超連結進去看吧!

 

那篇文章講的是一場比賽。有在看MLB的網友們,應該知道前陣子發生了一件大事,或者該說三件大事,先是五月九日的運動家隊生涯勝場數不超過二十場的投手Dallas Braden投出了完全比賽(更具話題性的是,他還是在嗆過MLB最高薪的球員A-ROD之後過沒幾天就投出完全比賽XD)。

 

緊接著過沒幾天,從美聯東區藍鳥隊轉到國聯東區費城人隊的超級王牌投手Roy Halladay也投出了一場完全比賽(此君台灣的觀眾應該不陌生,因為王建民還在美聯東區洋基隊的時候,曾跟他同場競技過,兩人都是著名的滾地球投手,台灣媒體不免會拿兩人來做比較)。

 

就在大家驚訝於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出現了兩場完全比賽之際,沒想到完全比賽即將第三度出現在觀眾的眼前(要知道一件事,MLB開打至今一百多年,完全比賽的場次不過才二十場左右,可是現在一個月之內就要出現三場!?)。

 

所謂的完全比賽,可以算是投手的最高榮耀,投手必須要在正規九局的賽事當中,完全無安打無失分,讓任何一位打者無法安全站上一壘壘包(除了延長賽之外,完成完全比賽的投手必須讓敵隊打者2727下),而且不能投出保送,甚至其他的野手在守備上也不能有失誤。

 

也就是有如此多的限制,完全比賽才會如此稀少且具有崇高的榮耀。然而,〈眼見不為憑──從被洗掉的完全比賽看instant replay〉那篇文章講的那場比賽卻出現了相當戲劇化的情節。

 

老虎隊投手加拉拉加(Armando Galarraga,好啦,我知道「加拉拉加」這個譯名聽起來很有喜感XD)在成功解決了印地安人隊前二十六次打擊機會,就在面對第二十七次打擊機會的時候,出現了下面這段影片的情形。

 

 

夭壽,這簡直比小說的情節還扯!有沒有這麼誇張?就在最後一個出局數出了這種紕漏,而且慢動作顯示還是裁判的誤判。(真的被第二十七個上來打擊的打者安全上壘心情就很幹了,更遑論是被誤判?)

 

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投手加拉拉加所表現出來的風度,他僅僅是一笑置之,除了老教頭李藍上去跟裁判稍微討論一下之外,加拉拉加並未有明顯的情緒化表現,在一壘審堅持不改判的情況下,加拉拉加依舊把最後「零」個出局數給解決掉(因為最後一個出局數在壘包上啊XD),完成了這場有「二十八」個出局數的完全比賽。

 

呃,我覺得完全比賽對於觀眾來說,最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觀看比賽的過程,我的意思是,如果今天你有幸從頭到尾全程看完這場比賽,從比賽一開始不知道這將會是一場完全比賽,到了比賽中段知道這場比賽有可能是完全比賽,快要到結束的時候,心情隨著現場的氣氛而起伏著,最終這場比賽以完全比賽作終──我認為這樣的過程才有享受完全比賽的樂趣。

 

所以每當看到賽後記錄顯示此場比賽是完全比賽(講「每當」並不代表很常發生,不過今年是很常發生就是了,也就是如此,我最近看到比賽結果有一邊掛零的時候,都會特別點進去看看是不是又有完全比賽出現了XD),我只會有「哇,有完全比賽出現耶,好厲害喔」這樣的感覺,並不會特別去找那個比賽的影片來看,連最後一局的比賽經過也不會想特別找來看,因為對我來說,看這種完全比賽的感覺並不完全,但是加拉拉加這場比賽的最後一局卻讓我忍不住想找來看(BradenHalladay的那兩場完全比賽,我就沒找來看)。

 

我相信就如同很多人所講的,其他場次的完全比賽會永遠被記錄在史冊上,但是加拉拉加展露風度的這場「非典型完全比賽」卻會永遠被記在觀眾的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