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綻.jpg

 

 

一向最擅長找出機械裝置破綻的科學家泰德克洛佛(【人魔】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在發現他年輕貌美的妻子珍妮佛(安貝絲戴維茲飾演)紅杏出牆的時候,他就開始精心策劃一個完美的謀殺計畫。出人意料的是當警察抵達命案現場之後,克洛佛當場就承認槍殺他的妻子。

 

在克洛佛認罪之後,隨即遭到逮捕和傳訊──這場看似平淡無奇的兇殺案,交由年輕又意氣風發的州檢察官助理威利畢強(【手札情緣】雷恩‧葛斯林飾演)負責偵辦,由於97%的案子他都能讓罪犯俯首認罪,因此這個案件對他來說幾乎是手到擒來就能將克洛佛定罪。

 

然而,事情都不如表象那麼單純,當克洛佛決定替自己辯護;當偵辦此案的警察竟然與他的妻子有一腿;當威利發現自己好像被推入一個疑雲重重的陷阱之中,威利開始亂了手腳......在佛洛克和威利的緊張鬥智和對決當中,他們都處心積慮想要從看起來完美無瑕的表象中找出彼此的「破綻」。

 

(以上文字摘自youtube預告片網址)

 

看完《破綻》這部片,心中有驚喜的感覺,但更多的,是失望的感覺。

 

先說說令我驚喜的感覺吧,身為一位推理小說迷,尤其是喜愛書中有奇特精采犯罪詭計的推理小說迷,很高興能看到有如此巧妙謎團佈局設計的推理電影。甚至可以說,在我的閱讀經驗當中,我從未見過這樣讓凶器消失的手法(其實以「兇器消失」為主題的推理小說並不多見)。

 

可惜的是,讓我覺得精彩的地方也僅有此處而已,至於這部電影其他的部分,像是節奏安排、情感衝突、人物演員這些方面,都令我相當失望。

 

首先,是節奏安排。這部電影雖然有精采的謎團,不過電影的重點卻不在此,一直要到最後的十多分鐘(還是更短?)才揭露這個「兇器消失之謎」──很典型的本格推理模式,把高潮拖到最後,然後一口氣宣洩出來。

 

當然,這樣安排並非完全不妥,但是謎團揭露之前的部份呢?倘若高潮就集中在最後十幾分鐘,那麼之前鋪陳的部份最好要能引人入勝(這也就是以往的本格推理越來越沒落的原因啊)。

 

然而,《破綻》很多處的節奏都顯得有點緩慢沉悶,而且不時會將劇情的重點放在主角檢察官的情感衝突上,偏偏這點又是處理不好的地方,所以讓這部擁有精彩謎團的推理電影頓時失色不少。

 

說到情感衝突,導演(或編劇)明顯想讓主角檢察官陷入數種情感掙扎當中──一邊是能夠伸張正義的檢察官職務,另一邊則是律師事務所的高薪工作;接著上司女友要他放棄那件案子(嗯,他們見面沒多久就上床,會不會進展得太快了點?@_@),趕緊把心力放在新工作上頭,為此兩人還起了爭執;然後在偵辦過程中,兇手刻意大膽的挑釁不時逼迫他,激起他的鬥志──以上這些情感衝突,老實說,沒一樣成功的,或許該說,沒一樣引發我的「代入感」。

 

就我的了解,近代歐美推理作家把以往本格推理對於詭計謎團的專注轉移到人性描寫上,而《破綻》似乎也想在詭計謎團佈局之外,還希望能做到角色性格上有更為立體的表現。

 

在小說寫作上,作者可以用動輒四五百頁的篇幅來達到面面俱到的效果,然而,在電影的劇情編排,一部電影只有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如果處理的主題過多,會造成鋪陳的效果不足,無法讓觀眾有感同身受的感覺,也就是所謂的「代入感」不足。

 

就《破綻》來說,由於鋪陳不足,觀眾並無法深刻體會出檢察官的那種陷入天人交戰的情感掙扎,也無法感受到偵探與兇手之間那種針鋒相對的對決氣魄與態勢。

 

除了導演(或編劇)的野心過大、想要面面俱到之外,我認為造成這些缺失的主要原因就是選角失當吧!就我的看法,演檢察官的雷恩‧葛斯林的長相稱不上帥啊,我不大清楚女性的審美觀是怎樣啦,不過我就是覺得雷恩‧葛斯林不算帥哥一枚,如果演員的演技無法將那個角色演得活靈活現,至少可以用長相來彌補這個缺失吧?(不信的人可以比較一下同樣以《聰明的雷普利先生》這部原著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天才雷普利》跟《陽光普照》,個人覺得《天才雷普利》整體表現較優,但《陽光普照》裡的亞蘭‧德倫怎麼演就是好看啊!)

 

劇組找來安東尼‧霍普金斯這樣的老牌演員來演兇手(該不會是看上他在《人魔》裡精湛的演出,才想到找他來演兇手吧?可是《破綻》裡的兇手跟《人魔》裡的Hannibal Lector相比,形象可是有很大的差距啊),卻找了一位演技稱不上一流的雷恩‧葛斯林來演偵探。(後來稍微查了一下,才知道雷恩‧葛斯林還被提名過不少次的最佳演員,不過我還是覺得他在《破綻》裡頭的演出稱不上精采

 

倘若是以兇手為主的推理電影,這樣的安排並無不妥,不過《破綻》這部電影明明就是偵探的戲份比較吃重,那是不是應該在偵探這個角色上安排演技較優的演員來擔任詮釋?(當然,安東尼‧霍普金斯也不可能去演較年輕的檢察官角色)

 

總而言之,這部推理電影在詭計謎團方面處理得很好,但是在其他方面卻處理差強人意,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推薦《破綻》這部電影,至少推理迷應該去看看,畢竟很難得能看到好萊塢能拍出本格推理類型的電影啊!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