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4.6.29

〔嫌犯名字〕員警小暮警視(菅原文太飾演)

〔開頭語錄〕火災時請打119。知道為什麼最後的號碼是「9」嗎?用撥轉盤式電話時,數位越大,轉盤歸零所花的時間也就越長,心裏藉此也就會感到平靜點。但是在如今按鍵式電話的時代裏,這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我是古畑任三郎。

 

 

殺害小暮警視孫女的兇手獲判無罪,為了替天行道為孫女報仇,小暮警視決定親自動手執行法律……

 

這集兇手製造不在場證明的方式並不特別,而且破綻還是靠過多的巧合才得以呈現,不過我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總比都要靠驗指紋DNA老掉牙的方式才能破案的推理小說要來得好(難不成這樣「罪證確鑿」的破案方式大家看得才過癮?XD認為「古佃式」破案手法薄弱不具證明力的推理作家可以捫心自問:是自己崇尚CSI那樣的寫法才會用指紋DNA來破案?還是找不到其他的破案方法才會這麼寫?)。

 

我先前說過這集的「旅館侍者」曾在08話〈殺人特快列車〉擔任列車長的角色,其實這樣的安排我不大能理解,畢竟同是第一部,隔沒幾集又再度出現,這樣不是很怪嗎?日本的演員有這麼缺嗎?非得要他才能完美詮釋「旅館侍者」這個戲份不重的角色?(這樣的可能性應該不高吧?)

 

列車長.jpg

旅館侍者.jpg 

 

這集的兇手小暮警視是古佃所屬的那個警局裡輩分極高的前輩,相當受到警局內所有警員的推崇尊敬(今泉戒慎恐懼的表現實在是令人印象深刻啊XD),所以從他口中說出「你(古佃)果然不需要用槍」的這句話,對古佃來說會是「這輩子聽過最好的讚美」。

 

這樣的台詞頗有最後一集的感覺,也蠻符合此集標題「最後的致意」(此標題應該是向福爾摩斯致敬吧),不過這個標題是否也意味著三谷幸喜本來只打算寫一部十二集的紳士刑警,他並未意料到此影集會在當時大受歡迎呢?(倘若如此,那三谷幸喜真的是太厲害了,因為第二部是紳士刑警三部系列影集當中最精采的一部啊)

 

〔破案語錄〕果然殺死生原的就是小暮警官,他利用監視的行動殺死了生原,也就是說小暮警官的不在場證明是假的。他用的是什麼手法,相信你已經知道了吧?然後是蘋果之謎,也請你想想看吧……——「你在和誰說話?」——「這邊的(指著螢幕)……」——「真是令人無法接受!」——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