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屍宴.jpg

 

 

一場感恩溫馨的謝師宴,如何演變成血肉模糊的死亡派對?教師節當天警方接獲報案,前往山區的一橦別墅,發現六名慘遭虐殺的死屍,兇手利用教室常使用的文具,犯下令人無法想像的集體殺人案。每具屍體死法令人完全不敢直視。唯獨老弱病殘的朴呂玉老師及學生-南美澤得以逃過此劫。經警方追查後竟然牽扯出16年前這些死亡學生們不為人知的詭異童年…

 

老弱病殘的朴呂玉老師(吳美熙 )退休後隱居在山林中,細心照顧朴老師的是愛徒南美澤(徐英姬 ),美澤為了撫慰病情每況愈下的老師,在教師節當天邀請六位當時備受老師疼愛的同學,舉辦謝師宴。沒想到這六位學生都是曾經受害於老師體罰、虐待、屈辱以及歧視的不當教育,而終其一生無法在社會上立足的失敗者。

 

表面上他們有說有笑,因為朴老師早已忘記過去對學生們的傷害。面對學生詭異的憤怒與殺機,這場恐怖的謝師宴伴隨著過去傷痛的記憶,即將展開嗜血復仇。然而學生們卻一個個被虐殺慘死,死狀令人心驚膽顫。惟獨老師卻安然無恙……

 

(以上文字摘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53

 

《卸屍宴》是一部韓式驚悚懸疑片,單純從一位觀眾的角度來看,這無疑是一部十分精采的電影。不過要是以推理迷的角度來看的話,這部電影有著不少的缺憾。

 

比方說:線索鋪陳不足,像是其中一位男學生跟女老師握手的時候,會不時想起一些回憶,但是那些回憶卻又沒交代清楚。當然,這不影響情節的進行,但是我一直在期待劇中會對這段細節有交代(我本以為是性侵犯,但是卻又感覺不像,應該只是情節輕微的肢體撫摸碰觸,但是卻對男學生的孩童時期造成了陰影)。

 

還有,光憑兇手的故佈疑陣就能讓警方誤判?這會不會太小看警方了?其實那些故佈疑陣只需要徹查一下死者的身分不就全都露餡了,哪還有什麼戲唱啊!

 

此外,此片的開頭稍嫌悶了點,節奏不夠快,這也是這部電影的缺點,不過這部電影的缺點就僅止於此,導演的確將這部電影的氣氛營造得相當好,所有的演員也相當稱職地詮釋每個角色及表達出的情緒。

 

仔細想想:一群在小學時期被老師虐待的學生們,大老遠地跑來替老師慶生,每個人心中隱藏著壓抑許久的恨意,卻在餐桌前大快朵頤談笑風生,最後逐一在老師面前揭露恨意──這樣的情節一看就覺得很誇張啊!如果只有一個人這樣表現,那也就罷了,可是六個人通通都是笑裡藏刀的偽君子?那劇中的那位老師也太「幸運」了吧!能夠敎到六個城府甚深的小朋友。XD

 

看電影的時候,我就在想:如果那麼不爽老師的話,那就別來參加謝師宴嘛!要是真的恨之入骨,直接動手把老師幹掉不是比較省事?演那些戲給她看不覺得累嗎?

 

不過這也是這部電影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明明就是有點荒謬的設定,但是那些演員的情緒轉折都十分到位,不會有那種「剛剛是笑臉,卻在一瞬間突然轉變為充滿恨意的表情」的不自然與突兀。

 

片中的驚悚懸疑氣氛也營造得很好,沒有推理小說「暴風雨山莊」典型模式的不合理處──明明房子裡發生了命案,但是一堆人就是不懂得趕緊聚在一塊,依舊單獨行動讓兇手有各個擊破的機會──《卸屍宴》裡大部分的人都還來不及知道有命案發生,就在一個晚上就被兇手殺光,這樣的安排相當合情入理。

 

最後,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意義──老師對於學生的言行有相當大的影響力,為人師表的老師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有不當之處,否則很有可能會在學生的心裡留下相當大的陰影,千萬不要讓學生在長大成人後有「學校害了我」的感嘆(呃……我不是在影射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槍擊事件喔XD)。

 

當然,我並不覺得電影一定要肩負起教化人心的重責大任,但是能夠在娛樂之餘,還同時能讓觀眾省思,那也算是有加分效果吧!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