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y重案夜現場」,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是在Discovery頻道的星期五晚上十一點播出。「Discovery重案夜現場」只是個統稱,裡頭曾經播過半小時一案的《醫學神探》、一小時三案的《推理探案》、一小時一案的《FBI檔案》。

 

當中我給《醫學神探》較高的評價,除了描述較為詳細之外,氣氛也掌握得較好,題材也較為豐富(雖然大部分都是講刑案,但有次講到狂牛症),至於後兩者則是有點偏向「類戲劇」,給人感覺比較像《台灣變色龍》那樣。

 

我在觀看《醫學神探》的時候,總是可以獲得不少收穫,就算沒有從中想到具體的謎團詭計,但是每次在觀看的過程當中,總能夠刺激活絡自己的思緒,我甚至還邊看節目邊做筆記。

 

不過很可惜的,現在Discovery已經沒在播《醫學神探》,現在播映的是「Discovery特偵組」,老實說,這個新節目我倒是沒看過,播映時間也換了,換到什麼時刻我沒記下來,自己上網查一下電視節目表吧。

 

這類節目是在介紹真實犯罪,所以免不了會有命案現場的畫面,也就是因為這個原因,節目的一開始都要加上「此節目不宜闔家觀賞」或「模擬畫面可能會引起觀眾不快」的字樣。

 

我記得我小時候曾看過這類節目,我還記得那個節目叫「大懸案」,是介紹一些國外的懸案慘案謎案,節目最後還會放大被害人的照片,導致我有段時間晚上睡覺起來上個廁所都心驚膽跳的╮(﹋﹏﹌)╭。當然,長大之後,就沒有這種情形了,不過有些罪案的描述還是頗嚇人的,在看這類影片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我相信這類犯罪紀實的影片對於推理小說的寫作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比起我上一本推薦的《犯罪偵查學》更具臨場感,吸收刑事鑑識與犯罪偵查知識的效率也會更快更好,有志推理創作的人不妨參考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