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5-04-12

〔嫌犯名字〕數學家二本松晉(陣內孝則飾演)

〔開頭語錄〕請把手伸出來……不,是雙手,對了就那樣。沒有電腦也能計算出結果,你們知道一種便利的方法嗎?這就是常說的「法國式手算」,請大家試試看吧。例如「7 × 8 = 56」的情況:左邊表示7,大家一起來吧!1、2、3、4、5、6、7;右邊表示8,大家一起來,1、2、3、4、5、6、7、8,到這裏就是答案56。十以內的數位可以用心算,2 + 3 = 5,2 × 3 = 6,數字5和6就是答案56,7 × 8 = 56。忘記了九九乘法表的人一定要試一試,接下來就來挑戰「8 × 9 = 72」,可以吧?1、2……這樣太花時間了,有興趣的人請自己試一試吧。

 

個性乖僻、脾氣暴躁的數學家野田告訴他的夥伴兼發言人二本松晉,說他解開了數學界尚無人能解開的法魯可定理(註:由於翻譯的關係,所以可能會有其他的譯名),他的夥伴兼發言人二本松晉對此欣喜若狂。不過野田卻想從這一刻起,永遠跟二本松晉劃清界線。被羞辱的二本松晉則因此起了殺機……

 

 

我認為長篇的倒敘推理要寫得精采是相當不容易的一件事,這點我們可以從紳士刑警這套影集的表現得知:四十五分鐘長度的影集就算不是精采絕倫,但也不至於太糟糕,可是九十分鐘以上長度的影集卻往往讓人感到失望。

 

三谷幸喜是寫倒敘推理的首席作家(這點應該沒有人有異議吧?),連他都無法將長篇寫得盡善盡美,更遑論是其他的推理作家?

 

不過這集卻表現得相當傑出,堪稱九十分鐘以上的影集當中最精采的一部,推理成分相當濃厚,敘事節奏與精彩程度幾乎跟四十五分鐘的影集不相上下。

 

這集的主題是數學,當中自然少不了出現數學謎題,那個「喊數字」的遊戲就相當有意思,我忘了數學的正式名稱是什麼?我只知道那是數學界裡「先手必勝」的遊戲之一。

 

「先手必勝」的意思是指先下手的人佔有相當的優勢,不見得必勝啦,但是懂得玩法或訣竅的人至少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比方說,tic-tac-toe(就是九宮格填○的遊戲)就是屬於「先手必勝」的遊戲,只要懂得玩法,先下手的人至少不會輸。

 

而此集當中的「喊數字」遊戲,只要懂得箇中奧妙,先喊的人甚至可以保證一定會贏,至於必勝祕技是什麼,就請大家自己去看囉。

 

這集還有一個相當有意思的推論──辣醬配清酒的吃法只有日本人才知道──跟我之前在某篇文章所講的「文化差異」論點有相符之處(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創見,畢竟這樣的謎團設計更早以前就有人寫過了),我認為這點是除了本土化的謎團設想之外,另一個值得台灣推理作家去研究書寫的地方。

 

最後,這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二本松晉說過的那句話「他是個很好強的人,從來不喜歡輸」──為什麼二本松晉的這句話可以讓古佃懷疑數學家野田已經死了?我在猜想是不是日文文法時態的問題啊?(有懂日文且看過此集的網友可以解釋嗎?)不知道跟我寫過的這篇小謎題〈消失的汙點證人〉的核心謎團原理是否有異曲同工之妙?(當然,我知道中文的時態表達不同於英日語)

 

〔破案語錄〕這回可以說在這特殊的兩個小時裏有著非常錯綜複雜的事件。不管野田太太自己怎麼說,但是我確信犯人就是二本松先生。提示是跌破的眼鏡、刊登在報紙上的照片、寄來的一封信以及還有牆壁上的塗鴉。那麼後面要怎麼做才可以證明它呢?這是個非常困難的問題,請大家也好好想一想。解決問題就在之後的古畑任三郎。

 

備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備註2:本篇以澳大利亞的旅館做為故事發生的舞臺,在澳大利亞,「微笑的袋鼠」特指那些遇人不淑的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