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拼圖.jpg

 

 

黑暗中突然出現了一道閃光,一名男子被開槍射中頭部,兇手正在快速接近中。另一道閃光的出現,時間卻開始倒轉─子彈彈回了槍裡,死亡男子的頭部自動癒合,持槍的兇手還沒殺人,但是他準備為死去的妻子報仇。這是【記憶拼圖】的影片開場,本片可說是繼【刺激驚爆點】之後最具創意的驚悚片佳作。

 

蓋皮爾斯所飾演的藍納一直在找尋殺妻的兇手,一心想親手替妻子報仇。不料藍納卻突然失去記憶,更糟糕的是,這段暫時性的失憶剛好發生在他追蹤殺妻兇手之時。就在藍納開槍射殺兇手時,時光開始倒轉,而藍納開始失憶……

 

為了能記得追蹤殺妻兇手的線索,失憶前的藍諾利用筆記、照片、圖表及所有訊息,提醒自己誰可以信賴而誰不能信賴,即使自己的身體也派上了用場,他將「找到他並殺了他」刺青在自己身上,作為神秘記號,提醒自己這句話是找出兇手的關鍵。一名叫娜塔麗的女子也在此時出現,她願意協助藍納追蹤兇手,並找出真相。然而神秘的娜塔麗是否可以信賴?而藍納面對的又是什麼樣的兇手呢

 

(以上文字摘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136

 

前陣子看完這部被某位部落客譽為神作的《記憶拼圖》,或許是期望過高,老實說,有點給它小失望(別誤會,我還是認為《記憶拼圖》是部非常非常非常精采的好片,畢竟蠻久沒看過這種讓我不會感到失望的推理電影,不過沒有到神作的境界就是了)。

 

雖然全篇以「大量」的倒敘完成電影拍攝的形式手法很炫很新奇,在我的「觀影」經驗當中從未有過,不過我在推理小說已有看過類似的情節,所以新奇感稍稍減半,即便兩者的結局差異頗大(日本推理作家島田莊司的作品裡有類似的情節,不過島田大師的作品可是在《記憶拼圖》上映之後才翻譯到台灣來,所以我相信先看過《記憶拼圖》的人會比較多,我算是特例啦)。

 

這樣奇特的拍攝手法炫歸炫,不過似乎不太方便進電影院的觀眾觀賞,除了將整部電影倒敘,並且拆成好幾個片段,當中更穿插另一個事件在進行著,而這個事件的記敘者依舊是主角Leonard,這樣的安排更增加觀眾理解劇情的難度(雙線敘事,主線倒敘,支線直敘)。

 

這也是我認為推理小說在視覺化不易克服的一種困境,喜愛閱讀推理小說的我已經很習慣這樣的模式:倘若我讀小說讀到一半,對書中的情節或謎團有疑問,可以選擇就此停頓,稍作思索。可是倘若在電影院看推理電影,遇到不懂的橋段,總不能命令電影停止放映吧?(就算看DVD可以按停止鍵或倒帶,不過應該不多人這麼做吧?)

 

雖然創作者不應該把觀眾當笨蛋,但也不要把觀眾想得太聰明,我相信當時一定有不少觀眾是帶著疑惑離開電影院,至少看過《記憶拼圖》一遍的我,心中還是存有一些疑惑(比方說:Natalie做出那些舉動的緣故,是為了捉弄他?)倘若這部電影會讓觀眾看不大懂,那我相信在票房上的表現應該不會十分亮眼。

 

這也連帶讓我想到一個問題:究竟創作首先要考慮的,是作品本身的價值(在敘事運鏡上的巧思,或是在電影史上留下的地位),還是作品的市場價值(締造亮眼的票房)?

 

其實這個問題沒什麼標準答案,對一個尚未闖出名聲的導演,拍出一部迎合大眾口味的電影以贏取票房或許是首要目標;而對一個在票房方面已經獲得肯定的導演,他或許要追求一個更為崇高的理想也說不定(比方說:一部具劃時代意義的作品)。

 

近期最有名的例子,就是James Cameron,曾以《鐵達尼號》一片締造影史票房紀錄的他,要追求的並非是單純地獲利,而是想要開創一個前所未有的電影境界,於是才有了《阿凡達》這部故事情節稱不上一流,卻具有劃時代意義的作品。(舉這個例子似乎有不恰當,因為《阿凡達》的票房也很亮眼啊OTZ)

 

可是《記憶拼圖》的導演Christopher Nolan呢?我去查了一下他的資料,發現《記憶拼圖》只是他的第二部電影!很難想像一個只不過拍了一部電影的導演,就想去挑戰這樣頗具高難度,而且很有可能叫好不叫座的題材。(我相信有不少人是在看過《頂尖對決》Prestige和《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這兩部電影,才對Nolan的其他電影有興趣。)

 

當然,或許Nolan這位導演當時還稱不上有名,能夠募集的資金不多,他很清楚自己所面臨到的困境,所以他才會決定以不到五百萬美元的資本,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將這部匠心獨具、形式特殊的電影拍攝完畢也說不定(在美國,如果成本不到五百萬美元的片子,要賺錢應該不會太難吧)。

 

如果把成本和拍攝時間考慮進去的話,那《記憶拼圖》真的可以稱得上神作了。

 

我聽說《記憶拼圖》有另外一個「重組版」,整篇改以直敘方式完成──電影版是觀眾看一塊塊拼圖慢慢填補成一個完整圖像的過程,而重組版則是把已經拼好的完整圖像直接呈現給觀眾看──這樣直敘不間斷的敘事方式,照理來說,會讓觀眾比較容易跟得上電影情節,不過這麼一來卻也顯現不出導演的運鏡功力和特殊敘事方式帶給觀眾的驚奇感。

 

然而,用兩種截然不同的方式來呈現同一部電影,也算滿足了不同觀眾的需求,對我而言,在看過電影版之後,很想看看重組版,我很想看看同樣的劇情用不同的方式來呈現,效果會是如何?(同時看看重組版能否解答我看完電影版後所產生的疑惑?)此外,這樣一魚兩吃的作法頗值得吾輩學習效法啊XD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