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出時間〕1996.01.10

〔嫌犯名字〕律師小清水潔(明石家さんま飾演)

〔開頭語錄〕真是好久不見了……還是讓我們進入正題吧!這(一張圖片)看起來像什麼呢?蝙蝠?被壓扁的青蛙?蟬的頭部?答案因人而異的。沒錯,這就是著名的羅爾沙心理測驗。我的答案是:交尾中的兩頭牛。來看下一張……這(一張圖片)看起來又像什麼呢?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是老太太的臉。但是請仔細的看一看,這裏還隱藏著另一張臉——是一個年輕女人的側臉。看出來了嗎?看不出來的人恐怕一輩子也難參透其中的奧秘。總之,我想要說的就是——看事物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結論也不相同。

 

已有交往對象的小清水律師即將跟別的女人結婚,他期待著未來的人生能因為婚姻而更上層樓,但是現任女友卻不允許他這麼做,為了讓自己能夠順利結婚,小清水律師痛下殺手把現任女友殺掉……

 

 

這集大概是我看過最多遍的一集了,絕對超過十遍,這篇的詭計謎團稱不上最好,不過我就是很喜歡這集,大概是這集自然不突兀地把推理融入在法庭攻防程序裡(就如同法官在最後讚嘆「我在法庭上幾十年,第一次到到這種事」那樣吧)。看看古佃最後在法庭上以證人的身分,完成了檢察官(還是辯護律師XD)的詢問工作,更進一步地讓兇手不得不俯首認罪──我認為這集是將古佃任三郎個人偵探魅力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一集。

 

就推理層面來說,這集也處理得相當不錯,雖然沒有一流的犯罪詭計,但是布局卻相當精采,其實早在凶手的不在場證明被瓦解的那一刻,就可以宣告破案收工了,不過編劇三谷幸喜硬是把破案的高潮拉到法庭上,用更為巧妙的方式逼迫兇手認罪──這樣的安排實在是令我拍案叫絕啊!

 

就笑點方面,這集也有出色的表現,像是今泉在法庭上荒腔走板的演出(被告自己在法庭上喊抗議XD),古佃與小清水的言詞交鋒(古佃說:「根據我對他的了解,今泉不太像是個會殺人的人,他倒是比較有可能被人殺掉」XD),這些都是令這集更具可看性的地方。

 

除了推理和笑點的部分之外,這集還有很多地方值得一提:第一,這集是讓古佃花了最多的時間來破案的一集。在兩部播完的總回顧裡特別提到這點,不過那時還沒有《黑岩博士的恐怖》這部特別篇,以前兩部總計的二十四件案子來看,小清水律師這集是兇手自犯案到被逮捕,花了最久時間的一集。

 

一般來說,古佃到命案現場勘查之後沒多久就能破案,不過這件案子由於辯護律師小清水誘導「頭號嫌疑犯」今泉認罪,再加上期間好幾次開庭,所以破案才會耗掉這麼多時間。

 

第二,第一部第一集由中森明菜飾演的小石川千浪在這集當中再度被提及,小清水律師曾擔任她的辯護律師,最後讓她獲得「無罪釋放」的判決。

 

第三,這集的長度既非一般影集的四十五分鐘,也非特別篇的九十分鐘,而是較少見的七十分鐘。我印象當中《紳士刑警》只有三集是採取七十分鐘長度的寫法:本集、插花舞蹈家和第三部的相聲師傅,而我給這三集的評價都頗高。

 

大概是因為四十五分鐘的篇幅太短,而九十分鐘的篇幅又太長,七十分鐘的篇幅既足夠將背景設定交代清楚,又能容納較為複雜的謎團──這麼看來,或許七十分鐘的長度是最適合倒敘推理的長度也說不定呢。

 

〔破案語錄〕在小清水律師的完美殺人計畫當中,他犯了一個相當嚴重的錯誤。提示就在這份法庭筆錄當中。各位也一起開動腦筋吧!我是古畑任三郎。

 

註:「開頭語錄」與「破案語錄」參考自http://f.ppxclub.com/50225-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