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行GIF檔.gif

(以下內含些許劇情,建議讀過《白夜行》再看)

 

 

的確就如《白夜行》的書封摺頁所說的「細膩地描繪兩位角色及其週遭人物」那樣,作者東野圭吾仔細描繪小說中的兩位主要角色的人生(不過這部作品依舊維持東野圭吾的一貫調性,文筆依舊簡潔,人事物的外觀描繪並不詳細深入),無庸置疑地,《白夜行》堪稱東野圭吾的代表作(不過目前我最喜歡的東野圭吾作品還是《信》)。

 

然而,掩卷之際,我的心中卻有一些疑惑,因為《白夜行》當中有一些「餘數」尚未解釋清楚,我逐一提出如下:

 

第一,桐原亮司為什麼會不洩?

 

文中並沒有提到這點吧?當然,或許是角色原先就被如此設定,所以沒有特別解釋的必要,既然如此,那為何還要令那位同居女友推敲亮司不洩的原因?

 

那位同居女友的推理是亮司喜歡別的女人,但就算是這樣,也不可能到不洩的地步吧?(有男人可以做到這種程度嗎?當然,閱讀這篇文章的男性網友無須回應這個問題XD)所以我大膽推測是因為「那具屍體」的關係,導致後來他對性愛有了恐懼,進而不洩(醫學上有這種可能嗎?),可是作者東野圭吾並沒有將兩件事情連結在一起啊!

 

第二,奈美江之死。

 

奈美江為何會死?園原友彥的推測相當模糊,他只說他知道是誰洩漏奈美江的藏身之處,但並未明講是誰。

 

我推測洩漏奈美江藏身地點的人應該是桐原亮司(也只能是他了吧),可是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同樣地,作者東野圭吾也沒有說明。

 

以上這兩點,就是《白夜行》留下、讓我無法理解的餘數。當然,犯罪小說並不像推理小說那樣,需要如此嚴謹細密的推理,但是看看東野圭吾後來的安排,連「桐原用以前那名背叛者的名字當假名」這樣的細節都能前後呼應,那沒道理園原友彥那一大段在後來隻字不提吧?這樣的安排給我感覺園原友彥這個人是可有可無的一個角色。(韓版《白夜行》電影裡完全沒有這個角色的存在)

 

當然,這兩個「餘數」瑕不掩瑜,除了人物性格描寫精準之外,《白夜行》最終揭露的結局更令人驚愕不已,而我相信很多讀者一定也會去想像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兩人之間理應要有、但作者卻完全沒有著墨的直接互動。

 

雖然東野圭吾沒有寫出桐原亮司和西本雪穗兩人之間的直接互動,但這部分卻成了電影版的《白夜行》主要發揮的地方,我認為這樣的安排對於看過原著的讀者有相當大的吸引力,看過原著且喜愛此書的推理迷一定會對電影版的《白夜行》相當感興趣才是。

 

韓版白夜行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