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體陰.jpg

 

 

【連體陰】的故事敘述一對連體嬰姊妹,從小一起長大,直到進行分割手術時,其中一位不幸死亡,存活的那一位,卻無時無刻不感到死去的姊妹還是想回到她身邊,緊緊糾纏著她…。

 

萍和丈夫從泰國搬到韓國開始她的新生活。但某個晚上,一通電話永遠改變了她的生活。萍的媽媽中風住院,萍在得知後立即和丈夫回到泰國。她回到泰國後,發現一些奇怪的記憶不斷浮現,剛開始她以為是小時候在老家的回憶,但慢慢地發現有股力量環繞著她,而有某個人一直在那裏。

 

真相慢慢解開,原來萍曾經是連體嬰。十年前,和萍最親密的連體嬰姊妹在進行分割手術時不幸死亡……

 

(以上文字摘自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80

 

老實說,我向來不喜歡鬼片,我印象當中還沒有一部鬼片讓我覺得滿意的(如果恰吉那類較偏恐怖片的電影不算進去的話),每回看完鬼片,大多是以失望的情緒收場,所以我極度排斥看鬼片。不過《連體陰》這部鬼片卻讓我大呼精采,也連帶讓我對泰國的鬼片衍生出一探究竟的興趣。

 

之所以會想看《連體陰》,是因為在第六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藉機再做一下宣傳,第九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還有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截稿,要參加的人要儘快動筆)的評審過程當中,有一篇通過複選進入八強的作品令我印象極為深刻,所以我給了那篇作品最高分。然而,那篇作品卻沒入圍最後四強。

 

後來有評審告訴我,雖然他也很喜歡那篇作品,但是那篇作品的佈局卻跟《連體陰》極為相似,即便不能證明那篇作品是抄襲或是模仿,不過對已看過《連體陰》的人而言,那篇作品的創意實在無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也就是因為這個事件,讓我對《連體陰》這片產生了興趣,我想看看那篇讓我印象深刻的推理小說所安排的佈局要如何運用在充滿超自然靈異現象的鬼片裡?此外,為了小說寫作,我也曾經閱讀過連體嬰的相關文獻,因此我對這部以『連體嬰』為主角的電影充滿好奇心。

 

《連體陰》雖然是部鬼片,但是以推理迷的角度來看,如果把那些超自然現象視為「疑心生暗鬼」的結果(當然,這部鬼片裡頭少不了一些難以解釋的超自然現象,不過我都覺得可以視為「疑心生暗鬼」耶),那麼《連體陰》這部電影可以算得上是推理片,因為那些靈異現象並未阻礙觀眾推理出真相的可能性。

 

我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其他人的觀後感,發現有一篇影評寫得極棒,不但把電影當中的幾個片段解釋得相當清楚,還逐一挑出導演細心埋伏的線索,並且找出本片的象徵和隱喻──看完那篇影評之後,才驚覺自己移漏掉好多線索,佩服之餘更忍不住驚嘆《連體陰》的導演心思實在是相當細膩啊!

 

更值得一提的是,《連體陰》更在某個片段應用了推理小說裡頭相當著名的「敘述性詭計」(「述敘性詭計」的涵義非三言兩語能闡述完畢,我只大略說明一下:「敘述性詭計」最主要是作者用來施加在讀者或觀眾的身上,而非劇中人物對劇中人物使用,換言之,觀眾或讀者會被作者的安排所欺瞞而誤判劇情走向,但這個安排對劇中人物並無任何影響),一直要等到真相揭露的那一刻,觀眾才會知道先前那個橋段為何會如此呈現的原因──這也是《連體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片段之一。

 

除了推理成份強烈之外,《連體陰》的進行節奏也不似有些「大多時刻氣氛沉悶、突然出其不意地用音效或畫面嚇唬人」的鬼片,整片節奏進行的速度極快,每過幾分鐘就會出現一個恐怖場面或爆點,可以說是絕無冷場,我相信《連體陰》應該能夠同時滿足愛看鬼片和愛看懸疑推理片的人。

 

【電影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imen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